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與黨產會和解 中影盼影視文化有全新開始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黨產會與中影24日簽署行政和解契約,解決因黨產條例衍生的爭議、訴訟,中影同意給付國庫9.5億元,且移轉2006年4月27日前取得的影片著作權及資產給國有。中影指出,雙方和解後一定能使國家、中影公司及其全體股東、債權人,獲得最大利益與保障。此和解方案也代表歷史共業下的影視文化,將有全新的開始。

中影表示,中影公司現行股東,幾乎全部與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的歷史過程無關,尊重法律規定與行政機關行政處分內容。但為免除中影公司陷入財務與業務經營危困,董事會經評估後,同意與黨產會就原處分爭議洽談和解方案,黨產會將廢止黨產處字第107007號處分。

根據和解契約內容,中影將以向銀行借貸方式,將給付國庫的9.5億元委託台灣銀行,於契約成立生效日的翌日起60天內,撥付於黨產會指定帳戶。中影在2006年4月27日交易之前取得的著作財產權及影片資產所有權,也將直接讓與國家電影及影視文化中心。黨產處字第107007號處分於中影公司履行前二項條件的同時廢止。

中影自拍及外購的影片,包括導演侯孝賢早年作品《兒子大玩偶》、《童年往事》、導演李安的《囍宴》、《飲食男女》等,共計330部都在移轉名單中。黨產會估計,其有形價值達14億餘元,無形文化財價值更難估算。

中影表示,中影公司將不再有涉及不當黨產與政黨附隨組織之疑問,且對和解方案內容沒有遺憾。中影公司特別針對上述應返還影片保存與傳承,花費巨資陸續加以數位修復,並未請求數位修復相關費用,將數位修復後的影片著作權及影片資產一併移轉給國家,希望能保存影視文化圈前輩的智慧財產與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