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移民署追越南走私病毒豬 查獲52.7公斤來源不明肉品送驗

移民署於東南亞雜貨商行查獲來源不明豬肉製品及月餅。(移民署提供)
移民署於東南亞雜貨商行查獲來源不明豬肉製品及月餅。(移民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因應國內首宗越南走私豬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移民署指示各縣市專勤隊會同檢警、衛政、動保及防檢局等單位全面清查全國東南亞雜貨商行、外人餐廳及小吃店、攤商等共437處,查獲6件共52.7公斤來源不明及標示不清豬製品、生豬肉,更查出有業者透過網路通路販售。

移民署連續兩天共動員1,497人次,於新北市等5縣市查獲6件疑似來自越南未經檢疫的生豬肉及製品共52.7公斤,其中包含在桃園查獲將在網路販售的越南製香腸2包12條、火腿5包、豬肉3袋及豬油等共計30.8公斤;在彰化查獲不明水產及生肉11包5.5公斤;在嘉義查獲來源不明火腿、香腸12包12公斤,已將貨品全數封存送驗。

移民署於東南亞雜貨商行查獲來源不明豬肉製品及月餅。移民署於東南亞雜貨商行查獲來源不明豬肉製品及月餅。(移民署提供)

移民署指出,如查獲走私、違法輸入肉品,最重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罰金300萬元;違規自中港澳、越南、印尼、柬埔寨、緬甸等豬瘟疫區攜帶豬肉製品入境,將罰鍰20萬元;若以國際快遞、郵包寄送月餅、肉酥、肉類罐頭來臺,最高可處100萬元。

為使新住民瞭解非洲豬瘟病毒的危害,移民署表示,除加強查察非法外來店家外,更透過NGO團體、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等網站及臉書,加強英、越、印、泰、柬、緬等多語多元宣導及社群推播非洲豬瘟防疫措施。移民署呼籲,購買年節應景食品應拒絕購買「標示不清、來源不明、色澤過於鮮豔」的食品,切勿跨境網購國外肉品。

此外,臺南市政府23日晚間執行聯合稽查,查獲越南製肉鬆、月餅、排骨醬料包等相關豬肉製品共逾2公斤,經送驗後,25日證實其中的越南月餅724公克含有非洲豬瘟病毒;南市府呼籲,養豬業者應自主落實豬場人車門禁管制、場區定期清潔消毒、維護豬場生物安全措施,豬隻若有任何異常死亡務必要通報動保處。

而已經針對新住民開設的小吃店、店鋪進行兩波清查的彰化縣政府,逾24日查獲兩件「豬肉鹹蛋蝦子香腸」共5條,是越南當地特有豬肉加工品,當天就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另外,在查扣的越南走私生豬肉中,竟發現一件的產地標示為荷蘭,事後雖未驗出非洲豬瘟病毒,但極易誤導追查、造成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