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山中聚落 居民自製「太陽」驅逐黑暗

2007年1月24日,義大利北部村莊維加內拉(Viganella)安裝的鏡子反射陽光。(ANDREAS SOLARO/AFP via Getty Images)
2007年1月24日,義大利北部村莊維加內拉(Viganella)安裝的鏡子反射陽光。(ANDREAS SOLARO/AFP via Getty Images)

文/陳俊村
義大利北部一個村莊被群山環繞,每年冬天有三個月的時間沒有陽光照射,呈現一片黑暗,而且十分寒冷。為此,當地居民建造了一大片鏡子來反射陽光,形同「人造太陽」。這不但為村民們帶來一片光明,也能讓他們每天享受幾個小時的溫暖。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的醫生暨網紅拉傑(Karan Raj)日前在一段短片中提及這個村莊,並說明缺乏陽光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拉傑在這段短片中表示,這個名叫維加內拉(Viganella)的村莊被高山和深谷所圍繞,導致陽光被遮擋,無法照進村子裡。每年從11月至2月,該村有90天的時間會陷入一片黑暗。

拉傑說,缺乏陽光照射意味著這些村民的血清素(serotonin)數值會降低,這會對他們的情緒、睡眠、人體能量和犯罪率造成負面影響。

為了趕走黑暗,這個村莊在2006年建造了自己的「太陽」,也就是在附近山區架設一面長8公尺、寬5公尺的巨大鏡子來反射陽光。

工人們在維加內拉附近山區安裝鏡子以反射陽光。(ANDREAS SOLARO/AFP via Getty Images)工人們在維加內拉附近山區安裝鏡子以反射陽光。(ANDREAS SOLARO/AFP via Getty Images)

這面鏡子可以將陽光反射到村莊裡的主要廣場。它每天能帶來6個小時的陽光,讓村民們進行社交活動。

2007年1月24日,維加內拉附近山區安裝的鏡子。(ANDREAS SOLARO/AFP via Getty Images)2007年1月24日,維加內拉附近山區安裝的鏡子。(ANDREAS SOLARO/AFP via Getty Images)

維加內拉的村長米達利(Pierfranco Midali)在2006年告訴義大利安莎通訊社(ANSA)說,這面鏡子的建造並不容易。

米達利說:「我們必須找到正確的材料,學習技術,尤其是找到資金。」

這項工程耗資大約十萬歐元(約新臺幣333萬元),由地方政府和一家銀行提供資金。

2007年1月24日,維加內拉安裝的鏡子反射陽光。(ANDREAS SOLARO/AFP via Getty Images)2007年1月24日,維加內拉安裝的鏡子反射陽光。(ANDREAS SOLARO/AFP via Getty Images)

路透社報導說,在這面鏡子安裝完成之後,美國、法國和加拿大有類似問題的地方政府聯繫了米達利,向他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