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開學增28萬人流 小一新生家長不得陪同入校

臺北市政府30日公布國小臺北市政府30日公布國小教學及生活指引。(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政府30日公布國小臺北市政府30日公布國小教學及生活指引。(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因應9月1日開學,臺北市長柯文哲30日表示,北市高中以下包含幼兒園在內共有28萬學生,是很大的人流接觸,因此北市擬定相關教學指引,國高中校外教學暫緩辦理、大型活動改採線上舉行;小一新生開學日不開方家長陪同入校,校方會安排人員引導新生入班。

北市境內共有有76間高中、59間國中、153間國小、696間幼兒園、4間特教學校,柯文哲表示,平均90%的教職員已接種疫苗,開學前只要有造冊都能打的到,不想打的就必須至少一星期快篩一次,試劑會由市府準備。國高中課後學習輔導、社團等可繼續辦理,但校外教學在9月30日前暫緩辦理,街舞等校際串聯活動也要再等一下。

北市教育局估計,開學後將有15%的學生會請防疫假不到校上課。柯文哲表示,市府尊重個人選擇,但原則上「學校夠安全」;防疫假以2個星期為一周期,不能說開學第一天就要請假一學期,請假期間不列入出勤紀錄。他也提到,北市學校線上教學軟硬體系統相當完整,目前要確保學生端都有行動裝置,以保障線上學習的能力。

柯文哲指出,據國外論文顯示,隔板要正確使用才不會增加感染,若通風不良反爾會增加感染風險,因此原則上只有在教室內群聚用餐時才拿出來使用,用完一定要用酒精消毒後收納,平時上課既然有戴口罩就不用放置隔板。

至於國小教學指引,教育局長曾燦金說明,課後照顧、社團原則繼續辦理,非必要校外人士教學暫停入班;小一新生開學日不開放家長陪同入校,新生及在學生會採分時分流入校,學校當天也會安排引導人員引導新生入班,很多學校也會拍攝校園環境、入班動線的影片,並辦理線上新生家長座談會,以便家長提早了解。

臺北市政府30日公布國小臺北市政府30日公布特教生教學及生活指引。臺北市政府30日公布國小臺北市政府30日公布特教生教學及生活指引。(臺北市政府提供)

特教生部分,曾燦金表示,針對需侵入性醫療的學生,近身教學時可加帶透明面罩及手套;對於無佩戴口罩的學生,應透過逐漸減敏感法引導,建立戴口罩的習慣,依需求調整綁帶式或耳掛式口罩,或採用調節式掛勾以減緩不適。

有家長關心幼兒學前教育中餐後潔牙問題,曾燦金強調,一定要考量洗手臺設置情形,採分流方式並保持社交距離進行;若有執行困難,在取得家長共識的情況下,可在班上以個人開水漱口,並搭配隔板使用,以減少飛沫傳染機會。

此外,曾燦金也提到,北市府鼓勵學校進行線上課程,市府也將提供公播課程「我們一起上課」,會在7家有線電視公益頻道同時播出,臺北酷課雲Youtube也可觀看,從國小到國中共有943支教學影片,另外還有490部包含地球科學、高中數學、理化課程等動畫教學影片,提供自主學習、線上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