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心臟團隊接力合作 襁褓小孩重獲新生

缺氧性先天性心臟病「法洛四合群症」,因缺氧發紺開始惡化。罹患法洛四合群症的幼童臨床表現皆不盡相同,兒童的父母都要與主治醫師保持聯絡,決定適合的治療方法與時機。(123RF)
缺氧性先天性心臟病「法洛四合群症」,因缺氧發紺開始惡化。罹患法洛四合群症的幼童臨床表現皆不盡相同,兒童的父母都要與主治醫師保持聯絡,決定適合的治療方法與時機。(123RF)

文/記者賴瑞
一歲多的張姓男童,罹患缺氧性先天性心臟病「法洛四合群症」,因缺氧發紺開始惡化,由童綜合醫院院副院長鄭伯智帶領的手術團隊,不到3個小時就將小朋友心臟所有的缺損矯正完成,術後檢查男童心臟功能一切正常,住院6天後即返家。

男童在媽媽懷孕4個月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孩子心臟有異常,罹患「法洛四合群症」,因當時發紺症狀不嚴重且嬰兒體重約6公斤,先以藥物控制,讓幼童穩定成長。直到今年4月,男童開始出現行走一小段路後,就要雙腳蹲坐休息,才能再次起立行走。

聽到這個敘述後,童綜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黃碧桃執行長立刻研判男童缺氧發紺開始惡化,於是與兒童心臟科高崇智醫師進行心導管檢查,確認幼童右心室出口肌肉肥厚狹窄漸趨嚴重。於是會診心臟外科鄭伯智進行外科手術評估。

手術不到3小時 完成矯正4缺損

在該院麻醉科醫師戴元基協助下,團隊不到3個小時,就將小朋友心臟所有的缺損矯正完成,過去這類發紺型心臟手術都會有血液太濃稠,止血不容易的問題,團隊依然克服困難,且完成手術。術後90分鐘,小朋友就恢復神智可以自行呼吸。到了第4天,心臟超音波檢查,小朋友心臟功能一切正常。

法洛四合群症是先天性心臟病

兒童心臟科醫師高崇智說,法洛四合群症是一種合併四個心臟結構異常的先天性心臟病。包括大範圍心室中膈缺損,右心室出口通道狹窄加上肺動脈瓣膜狹窄,右心室心肌肥厚,和主動脈跨位四項異常。其中第二項右心室狹窄和肺動脈瓣狹窄的嚴重度,就決定了幼童血液缺氧,膚色發紺的程度(皮膚、嘴脣或指甲呈現藍紫色)。

高崇智指出,有些嚴重發紺的嬰兒還需提前接受第一期鎖骨下動脈到肺動脈的繞道手術,來減緩器官缺氧的問題。在發育過程中,法洛四合群症的小朋友還會有杵狀指,蹲坐呼吸的症狀。因為每個罹患法洛四合群症的幼童臨床表現皆不盡相同,兒童的父母都要與主治醫師保持聯絡,決定適合的治療方法與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