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颶風使密西西比河罕見倒流

8月29日,颶風艾達抵達前的密西西比河。(Brandon Bell/Getty Images)
8月29日,颶風艾達抵達前的密西西比河。(Brandon Bell/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颶風艾達(Ida)週日(8月29日)在路易斯安那州登陸時,風暴的威力強大到讓密西西比河的河水倒流。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表示,此現象「極為罕見」。

艾達週日在路易斯安那州登陸時為四級颶風,當時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150英里。艾達帶來的風暴吹倒了樹木,掀翻了建築物屋頂,洪水堵塞了道路、淹沒了汽車。風暴預計給部分地區造成高達7英尺(約2.1公尺)的風暴潮。路易斯安那州有超過100萬戶斷電。

受到了艾達的影響,設在紐奧良以南Belle Chasse地區的測量儀,在週日中午左右檢測到密西西比河的河水倒流;。

據《今日美國》報導,美國陸軍工程兵團發言人博伊特(Ricky Boyette)證實,受風暴潮影響,工程師們在密西西比河上發現了「負流量」(negative flow)。

在艾達到達前,密西西比河的排放率在每秒30萬立方英尺左右。在週日河水倒流的高峰期,每秒向上游的排放量為近4萬立方英尺。倒流現象僅僅發生了幾個小時。

USGS表示,颶風導致密西西比河出現倒流,「極為罕見」。USGS水文學家佩里恩(Scott Perrien)告訴CNN:「我記得,在卡崔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期間,密西西比河(河水)曾經倒流,但這種情況極其罕見。」卡崔娜是發生在2005年8月的五級颶風,在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造成了嚴重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