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志彥老師說讀報】親近文字 邁向成功

讀報產生的影響,不只是現在,甚至會延續到孩子成長的各個階段。(林志彥提供)
讀報產生的影響,不只是現在,甚至會延續到孩子成長的各個階段。(林志彥提供)

文/林志彥 整理/李麗明
有一位國小老師也帶班級讀報,但是他總覺得孩子寫出來的文字,沒有生命力,這個問題在我們班級好像比較少見,孩子們認為,利用《大紀元時報》寫作時,比較容易找到他們感興趣的題目,寫出有靈魂的作文。

我一直覺得,推讀報教育,首先要從興趣為出發點,小孩感興趣,才能一點一滴的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

現在的閱讀教育,花比較多的時間去展現各種不同的面向的活動,比如用玩遊戲的方式帶閱讀,我是用比較單純的方式帶讀報,就是先閱讀報紙的文章,然後跟小孩進行討論、分享、提出問題刺激思考。所以,給孩子有趣、有內涵的素材,就非常重要了。

讀報本質 就是刺激思考

我們班上讀報的形式大概有幾種:

◎早自習花10分鐘左右,跟孩子分享一則有趣的報紙內容,接下去就讓孩子發揮自己的好奇心,找時間發掘並閱讀報紙了。

◎回家作業會有讀報日記,寫在聯絡簿裡的一個欄位大約10行左右,找一篇他喜歡的文章把心得寫下來。剛開始中年級小朋友能力比較不足,每天一篇用抄的也可以,讀報日記這是每天回家功課要做的事,等熟一些,可以寫心得感想。

◎另外寫讀報作文,學校規定每學期要交四篇作文,就請小朋友自己找喜歡的報紙內容,作文題目自己訂。我會一個一個跟學生寫作討論,讀到什麼樣的內容?精華處在哪裡?欣賞的是什麼?準備怎麼寫?哪些可以多寫或是補充不同的資訊等,都是用個別式討論的,也不是統一命題,小朋友量身訂製自己的寫作。

◎另外會出的作業就是剪報,自己選好題材,貼好,小朋友就是報紙的編輯,做排版、美編的設計,畫插畫,加上心得感想,寫佳句,讓看的人可以知道重點。剛開始以為小朋友會不喜歡,我問其中的孩子,他說,老師,這個功課很好玩,比寫學習單好玩,他做的很高興。

親近文字 陪著孩子邁向成功

讀報產生的影響,不只是現在,甚至會延續到孩子成長的各個階段:

◎國小階段用這些方法帶孩子讀報,可以讓孩子比較早進入文字世界,好處是,他會有耐心去把較長的文字看完。

◎進入到國中階段,孩子也會有耐心把考試的文字題目看完,這件事很重要,因為現在國中考試題目都很長。

◎還有一些學生在高中學校需要交報告,他也會回來問我可不可以借他報紙,他要拿回去閱讀寫報告。

◎已經畢業的學生校慶回來,雖然已經是大學生了,回來看到班上的《大紀元時報》,還是很高興,他說:「老師,借我工具,我要做一份剪報。」畢業了他還是覺得很好玩。

讓孩子喜歡閱讀這件事,是每個老師都應該好好去做的一件事,盡量讓讀報變得有趣、生活化,孩子就會自然而然的親近文字。

推讀報教育,從興趣為出發點,小孩感興趣,才能一點一滴的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讓讀報變得有趣、生活化,孩子就會自然而然的親近文字。(林志彥提供)推讀報教育,從興趣為出發點,小孩感興趣,才能一點一滴的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讓讀報變得有趣、生活化,孩子就會自然而然的親近文字。(林志彥提供)

作者簡介:林志彥,基隆市深澳國小老師,用《大紀元時報》帶班級讀報超過10年的經驗,曾經擔任北北基24個學校讀報教學研習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