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太魯閣殉職司機入祀忠烈祠 火產會:不要再有408次事件

【記者林紫馨、黃玉燕/臺中報導】臺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列車4月2日發生嚴重事故,造成包含司機員、機車助理在內的49人死亡及247人輕重傷。臺中市3日舉行秋祭國殤典禮,殉職司機員袁淳修入祀忠烈祠。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火產會)理事長黃隆華率工會幹部參與祭祀並沉痛聲明,改革應以安全為中心,公司化不是萬靈丹,不要再有更多的「408次事件」發生。

臺中市政府3日於北區、豐原區忠烈祠舉行秋祭國殤典禮,憑弔軍警消烈士並向遺族表達敬意。袁淳修也在3日入祀北區忠烈祠,由副市長令狐榮達擔任主祭,現場宣讀英勇事蹟,感念其捨身奉獻的精神,場面莊嚴隆重。

黃隆華表示,臺鐵全體司機員等所有同仁對本事故造成同仁殉職、旅客傷亡深感萬分悲慟與氣憤。近日運安會報告指出,「若沒有誤點6分鐘就可能不會發生事故」、「是因為運氣很不好才會發生事故」等,讓真相越來越模糊,對於公平正義的期待也大失所望。

黃隆華指出,一場意外給予的啟發應該是「防範未然與風險管理」,且近年來臺鐵局的通案性工程由鐵道局主導,但事後卻推給臺鐵局第一線人員來承擔所有的風險與責任,也未建立一套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罔顧社會大眾的生命財產與用路安全。

黃隆華表示,近年推行「臺鐵優化」,但卻聚焦於「列車速度提升」,忽略人民最重視的「行之安全」。所謂優化應該是「設備優化」、「用路優化」等概念,包括減少平交道的設置、路線邊坡的安全評估以及軌道圍籬等保安設備的建立。

黃隆華強調,改革應以安全為中心,公司化不是萬靈丹,只是政府用來「甩鍋卸責」的伎倆,呼籲政府應確實檢討,落實改善各項缺失,記取所有教訓,不要再有更多的「408次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