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共下比特幣禁令後 全球瓜分挖礦「大餅」

【記者吳瑞昌/編譯】今年5月中共禁止中國境內進行挖礦和交易加密貨幣後,中國境內的挖礦業者被迫放棄這項事業或者轉移到國外。這使得中國空出的加密貨幣大餅,被其他國的挖礦業者分走。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原本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幣生產國,產出的比特幣總額占了市場總額的一半。隨著中共在今年5月21日禁止中國國內的加密貨幣交易和挖礦,許多中國礦工被迫放棄在國內的挖礦事業,或者轉移到國外去發展。

這也讓國際的比特幣礦工們紛紛表示,由於中國比特幣產能下降,其他地區打開了更大的挖礦市場。

中國挖礦事業受挫 外國填補空缺

總部位於多倫多的Hut 8 Mining公司的首席財務唐尼(Shane Downey)說:「若將全球的比特幣平均日產量視為一塊大餅,這塊餅的總體大小若不變,那麼現在每個礦工所分的餅將比以往更大。」

唐尼還說:「中共對於中國國內礦工實施禁令後,全球的(比特幣)產量下降了大約40%-50%。這也給我們機會開採這些空出來的位置,而且成本並沒有直接增加。」

由於通過電腦來進行大量複雜的數學計算並創造新的比特幣俗稱「挖礦」,因此每天能夠產生的比特幣數量是有限的。競爭對手越少,那麼對於挖礦和產出新的比特幣來說就越容易,且所花費的電費也越少。

根據數據網站Blockchain.com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共在禁止國內進行加密貨幣交易和採礦後,全球開採比特幣的整體(電腦)計算能力被砍半,但現在比5月下降了約 30%,也就是說已經回升了20%的計算能力。

目前,比特幣礦工的獲利取決於比特幣當前的市場價格、運行服務器(礦機)所需的成本、電費多少和開採比特幣的速度。比特幣在23日從3萬美元低點回升至近5萬美元,價格飛漲可能進一步推動礦工更賣力的挖礦。

外國的採礦事業收益呈現快速增長

擁有全歐洲最大的比特幣礦場、私人招股公司聯集團(Lian Group)的創始人曼加涅羅(Fiorenzo Manganiello)說:「我們擁有的礦機數量比以往增加了一倍,還有不少的人專門打電話給我們,請求我們接受他們礦機。如果我們為他們提供數據中心的空間,他們表示願意支付他們未來利潤的50%。」

另外,Hut 8 Mining公司也從中受益,該公司第二季度的採礦收入,同比增長241%,收入超過3,100 萬加拿大元(約2,500萬美元)。

該公司的行政總裁唐尼(Shane Downey)表示:「由於6、7月中國礦工們缺席,這讓我們公司在這幾個月裡收益大增。今年同期採礦利潤為1,930萬加拿大幣(約1,520萬美元),比去年同期近70萬加拿大元(約55萬美元)利潤要高出近1,800多萬加拿大元(約1,400萬美元)。」

總部位於英國的礦業公司Argo Blockchain也報告說,2021 年上半年的收入增長了180%,原因是全球採礦條件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在不增加礦機的數量的情況下能夠生產更多的加密貨幣。稅前利潤飆升至1,070萬英鎊(約1,480萬美元),比去年上半年的52萬英鎊(約72萬美元)利潤多出了近20倍。

美國的數字資產專家BitOoda 的戰略主管山姆博士(Sam Doctor)估計,若恢復中共禁止比特幣交易前的水平,需要大概18月左右。因為礦工們更換和提升這些挖礦設備需要一些時間,加上先前許多中國礦工想將礦機轉移到蒙古和哈薩克等鄰國時,出現設備無法轉移的窘境。

挪威礦商Kryptovault 的行政總裁彼得森(Kjetil Hove Pettersen)說:「許多新的採礦設備被運往美國和加拿大,但數據中心容量目前是一個瓶頸。」他還補充說:「現在挖比特幣所帶來的受益很高,用那些老舊的、效率較低的電腦也能從中獲利。」

挖比特幣消耗的電力很驚人

另外,根據劍橋比特幣電力消耗指數,光是比特幣採礦就消耗掉全球能源的0.4%,甚至每年的用電量超越了芬蘭和比利時的用電量。

對此,法國資產管理公司Candriam的分析師表示:「目前而言,我們認為加密貨幣要滿足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的標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目前有許多國外的礦工都跑到再生能源豐富的國家,例如挪威和加拿大。隨著挖礦的需求量增加,大型的礦場業者很快就發現,目前難以快速建造這些符合ESG的電力設施,可能需要另闢新的途徑來符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