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父母幫幫忙,助孩子引導情緒

父母幫助孩子正確對待情緒,將使其一生受益。(123RF)
父母幫助孩子正確對待情緒,將使其一生受益。(123RF)

編譯/李怡雯
當孩子長到青少年時,你可能會發現孩子的情緒會劇烈變化,而且有時是突然爆發,這都是正常的。認知神經學家及青少年腦專家布萊克莫(Sarah-Jayne Blakemore)說,這一時期的青少年,正經歷著幾個方面的急劇變化,即激素變化、神經變化、社會變化和生活壓力變化。正是這些變化導致了孩子情緒的起伏。

如果在這期間,父母給予良好的引導,教會孩子處理情緒的正確方法,將使其終生受益。

那麼如何幫助青少年處理情緒問題?父母可以從以下這幾個方面著手。

承認孩子的感受

當孩子情緒低落時,尊重孩子的感受,鼓勵他們與你交談。避免說「你反應過度」、「別那麼沮喪」之類的話,這些話會讓孩子認為不被理解。

《當孩子們不聽話時 如何說》(How to Talk When Kids Won’t Listen)合著者朱莉‧金(Julie King)說,父母應承認孩子正在受負面情緒影響,比如可以說:「你聽起來很生氣,這種情況顯然讓你感到不安。」

當孩子感到被尊重、父母在傾聽他們時,他們的情緒會更易平復,並在這個過程中,學會接受自己和理解他人。

幫情緒命名

鼓勵孩子幫情緒命名,這將有助於孩子理解情緒。

青春期的孩子有時自己也不知道情緒源自哪裡,只是感到鬱悶或苦惱。

《中學問題》(Middle School Matters)一書的作者、執業臨床專業顧問菲利斯‧法格爾(Phyllis Fagell)建議父母掌握更多情緒詞彙,以幫助孩子對情緒命名,比如父母可以這麼說:「我從你的表情可以看出,你不接受她的說法。我想知道你是不是有點沮喪或者是生氣了?」

父母還可以使用一種叫「情緒輪」(如圖)的工具,幫助孩子更能識別情緒。在這個情緒輪中,有三個同心圓,中心圓是七大基本情緒,包括害怕、生氣、厭惡、悲傷、快樂、驚訝、痛苦,第二級圓是次要情緒,而最外圍圓是產生情緒的緣由。

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利用這個工具練習。當孩子能夠準確描述具體情緒時,就可以更好的管理它。

父母示範——凡事往積極方面想

父母可以為孩子做出榜樣。鼓勵孩子在遇到問題時,往好的方面想。

法格爾說,中學生遇到問題可能很難往積極的一面想。她建議父母可以在這方面為孩子做出示範。

普拉奇克的情緒輪。試著翻譯,找出中文更有趣!(維基百科)普拉奇克的情緒輪。試著翻譯,找出中文更有趣!(維基百科)

法格爾建議父母可以給孩子舉這樣類似的例子:「我給桑迪留言,她沒有回我電話。我想她也許在生我的氣,但我決定再給她留個言,結果發現,她沒回信是因沒收到我的第一個訊息。」

父母如果採用積極態度處理問題,在潛移默化中,孩子也將懂得如何自我調節。

不著痕跡處理情緒的方法

在試圖平復自己的情緒時,孩子可能不希望被別人察覺,尤其在學校。這時,父母可以教孩子一些處理技巧。

哈洛蘭說:「當孩子在學校感到壓力大時,他們希望採用不易被人察覺的方法(來平復情緒)。」

她建議可以用深呼吸來緩解壓力,如吸氣一次,呼氣兩次。

哈洛蘭還建議,在腦海裡想像自己最喜歡的地方,也有助於平復情緒。

鼓勵善意和同理心

父母可以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鼓勵孩子的善心和同理心。

法格爾說,孩子對同齡人表現出善意可以引發連鎖反應,因為這一年齡段的孩子受到善心對待,會更樂於去分享友善。而且當一個孩子在對其他孩子友善時,他們往往對自己也更好,因為他們不太可能衝動行事以免破壞自己的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