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以色列疫情慘重 疫苗防疫6大問題

以色列疫情急速飆升,已開始廣泛施打第三劑疫苗。(AHMAD GHARABLI/Getty Images)
以色列疫情急速飆升,已開始廣泛施打第三劑疫苗。(AHMAD GHARABLI/Getty Images)

文/蘇冠米
很早實施疫苗接種,被視為全球防疫典範的以色列,近期疫情卻急速飆升。面對COVID-19(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與變種病毒來襲,打疫苗已經不能一勞永逸,有些人甚至不適合接種。在此情況下,如何理性看待打疫苗帶來的好處和存在的問題?

如何理性看待施打新冠疫苗帶來的好處和問題?(健康1+1/大紀元)如何理性看待施打新冠疫苗帶來的好處和問題?(健康1+1/大紀元)

去(2020)年12月就推行輝瑞疫苗接種計畫的以色列,疫苗覆蓋率很早就超過六成,根據統計,超過78%的12歲及以上的人群,都接種了疫苗。這使以色列的疫情很快被控制住,甚至被稱為「全球防疫典範」。

面臨突破性感染

但是到今年6月以來,以色列疫情再度升溫,近日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據英國牛津大學數據庫「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以色列的7天滾動平均感染人數,截至9月3日為全球最高, 每100萬人口中有1,143人感染。

許多染病者已接種兩劑疫苗,突破性感染的病例大量發生。以色列四大健康維護組織(HMO)之一的馬卡比醫療中心和卡羅林斯卡學院等機構共同合作的研究指出,越早完成第二針疫苗接種的民眾,發生突破性感染的風險比晚期疫苗接種者顯著升高。

以色列疫苗接種與疫情變化。(健康1+1/大紀元)以色列疫苗接種與疫情變化。(健康1+1/大紀元)

歐洲病毒學及傳染病專家、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董宇紅博士指出,雖然是免疫系統最弱的年長者最早接種疫苗,但若按年齡分層,發現所有年齡組都有相似趨勢。

怎麼看待疫苗問題?

以色列從8月1日起,開始廣泛施打第三劑疫苗。

根據以色列衛生部,無論是對於原始病毒還是Delta變種,接種第三針一個月後,抗體平均都比打第二針高,尤其是年齡65~85歲的族群,上升幅度更大。另外,在接種第三劑疫苗的12天內,患重病的可能性比接種第二劑5個月後的人低10倍,感染的可能性降低11倍。

當疫苗防疫無法一勞永逸,如何理性看待打疫苗的問題?

稍早之前,以色列國家衛生部統計發現,輝瑞疫苗的保護力大幅下降,在1月分施打2劑輝瑞疫苗的人,到7月時獲得的保護力降至16%。

這是因為,施打疫苗得到的抗體,會被身體慢慢代謝而減少;另一原因是Delta變種病毒傳播性太強。

COVID-19有著很高的傳播能力及變異能力:三個月傳播至全世界,且一直有新的變種病毒出現。董宇紅指出,在南非出現的C.1.2變種,暗示病毒突變速率越來越快,對疫苗影響相當大,「疫苗還沒打完一輪,病毒就升級了三次」。

目前科學界認為,對抗病毒性傳染病,基本的保護方法就是打疫苗,例如天花疫苗、麻疹疫苗、流感疫苗、B肝疫苗。

過去疫苗能發揮效力,是因為天花、B肝等DNA病毒比較穩定,打完就一勞永逸。現在疫情肆虐,不僅開始打第三針,根據保護力下降速度,以後還可能有第四、第五針。

但是,現在僅靠疫苗接種顯然無法完全阻止這場大流行,也不是人人都適合打疫苗。目前,疫苗的抗疫對策至少存在6點問題:

1. 疫苗保護力的持久性:
打疫苗還可能感染,5至6個月後還需要施打加强針,不是終身免疫。

2. 重症保護率:
開始出現下降的徵兆,即使補打第三針,仍需持續監測。梅約診所的研究發現,莫德納疫苗的重症保護力在7月分下降到81%;輝瑞疫苗下降到75%。以色列衛生部則表明,截至8月15日,514名以色列人因嚴重或危重住院,其中59%是完全接種疫苗的人。

以色列疫情再度升溫,近日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健康1+1/大紀元)以色列疫情再度升溫,近日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健康1+1/大紀元)

越早接種第二針疫苗的民眾,發生突破性感染的風險越高。(健康1+1/大紀元)越早接種第二針疫苗的民眾,發生突破性感染的風險越高。(健康1+1/大紀元)

3. 病毒變異:
變種病毒可產生免疫逃逸,英國政府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一篇論文提到,在廣泛施打疫苗的情況下,根據病毒變異特性,可能會出現具有免疫逃逸能力的變種,且會很快成為優勢毒株。

4.副作用:
打疫苗多少會有副作用,但一些人會出現罕見嚴重不良反應(血栓、心臟發炎、神經病變)、甚至死亡。而且目前欠缺疫苗的長期安全性數據。對疫情的認知也不充分,現在發現病毒的刺突蛋白也會傷害人體細胞,引發心肌炎,但讓疫苗在體內起作用的也是刺突蛋白。

5. 禁忌症問題:
不是每個人都能打疫苗。對疫苗成分過敏不能打,另有兩類人也相對不適合:

● 相對禁忌1:有嚴重免疫缺陷的人,打疫苗後效果很弱。

● 相對禁忌2:有嚴重疾病,比如心臟病、血液系統疾病等人不適合打,更容易發生嚴重副作用。

6. 供應問題:
並非每個國家都能供應足夠的疫苗,無法人人都施打。

董宇紅指出,人們應開始思考,除了打疫苗,是否還有其他保護自己的方法。她把人體完整的免疫力比喻為「五根手指頭」,分別為物理屏障(鼻子、咽喉)、上皮細胞、自然免疫細胞(例如巨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T細胞、B細胞。全部加在一起才能成為一個拳頭,有效抗擊病毒。而疫苗只是刺激B細胞這「一根手指」,而B細胞產生的抗體也不是只有靠疫苗才能激發。

全球施打疫苗半年多,許多國家的接種率超過50%,但疫情依然沒有如當初預想的那樣控制下來。董宇紅表示,從目前看來,疫苗不是解決疫情的最終方法,最根本還是要提升每個人自身的免疫力,才能在疫情中更好的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