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父愛情緣

小草回報大地,感受偉大父愛。隨即,仰望蒼天連聲感謝,原來老天賞賜的父愛情緣,是一生享用不盡的珍貴寶藏,雙手合十感恩。(123RF)
小草回報大地,感受偉大父愛。隨即,仰望蒼天連聲感謝,原來老天賞賜的父愛情緣,是一生享用不盡的珍貴寶藏,雙手合十感恩。(123RF)

文/楊森永
父親是一個不善於言語的人,但是他是我心中最偉大的英雄。就是這樣一位不善於言辭的男子,在我至今的生命中給了我莫大的精神力量。無論是高中畢業時選擇入伍從軍,成為昂首挺胸的革命軍人,還是退伍後選擇事業第二春,在我每個人生轉捩點上,他始終扮演重要角色,且默默支持,給了我最堅強的後盾依靠。

父愛的代名詞是「無聲」,著實讓我感受到了父愛的偉大與深沉。在我成長過程中,父親在我看來,一直都是板著撲克臉,一旦撞上他嚴肅而不容商量的眼神,往往都會心頭一顫,不敢再多言語。

這些年來,看著父親日漸蒼老的臉,不僅弓腰駝背,霜白鬢髮伴隨笨拙蹣跚的腳步,清晰的見證了歲月風雨的殘痕。父親即邁入耄耋之年,為家辛勞難以言表。

深刻記得,當年入伍臨行的前晚,父親來到房內臨坐床沿邊,雙手拍著我肩膀叮囑著:「去了單位別做違反紀律的事,別牽掛家裡,自我要求,好好拚!」當時的舉動,震撼窩心深受感動,記憶深刻至今。父愛是用行動表達的,而我牢牢用心去體會。 

父愛如同我生命的晨曦和夕陽,而此時此地的我,彷彿跨越了千年時空,有父愛陪伴並肩而行,指引著我用善良、堅強、智慧書寫著漫漫人生。

作家高爾基曾說:「父愛是一部震撼心靈的巨著,讀懂了它,你也就讀懂了整個人生!」看似字斟句酌的文詞不僅僅是父親對子女的提醒嘮叨,擁有父愛更是幸福。小草回報大地,感受偉大父愛。仰望蒼天連聲感謝,原來老天的賞賜如父愛情緣,是一生享用不盡的珍貴寶藏,雙手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