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會不會開戰? 前媒體人邀專家解讀兩岸政治氣氛

網路節目「時代漫談」邀台澳專家解讀兩岸政治氣氛。(蘇拾瑩臉書)
網路節目「時代漫談」邀台澳專家解讀兩岸政治氣氛。(蘇拾瑩臉書)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作家、資深媒體人蘇拾瑩主持網路節目「時代漫談」邀請澳洲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臺灣政治大學教授李酉潭,台灣中央大學教授曾建元,線上與談「兩岸會不會開戰? 雙方政治氣氛解讀」。

蘇拾瑩開場提到,中共近期連串政治動作氣氛肅殺,猶如重返文革時期。教育方面推動「雙減政策」取消小學英語考試,整肅補教業;財經方面收緊金融資金赴美上市;推動「共同富裕」走回大鍋飯時代,打擊影藝圈整治「飯(粉絲)圈」。有人解讀,這是習近平準備開戰,想拿下台灣。

對此,馮崇義指出,習近平不敢打,怕被美國無人機斬首,習只想鞏固權力讓明年順利連任,其實習政權風雨飄搖,看起來張牙舞爪,實則外強中乾,不像是為了要進入戰時經濟做預備。馮崇義分析,中共近期作為基於,第一「打富立威」利用老百姓對腐敗官僚的仇恨,打後臺硬的富商、把政治對手打掉。第二「斂財救急」因為國庫沒錢了,劫富豪錢充實國庫。第三「固本圖存」反對「脫實向虛」經濟,打擊服務業、遊戲業及奢侈消費,將人力、財力、物力轉到工業和農業生產「實業」以求生存。

曾建元表示,國際形勢已轉變,臺灣是全球科技半導體重鎮、自由民主政體以及臺灣具戰略重要地位,民主國家開始重視台海情勢,軍事佈局印太地區;其次,總統蔡英文支持國防建軍,台灣已具國艦飛彈自主研發能力,飛彈可打到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廣州,兩岸戰爭必是玉石俱焚,中共不可能輕易吃下台灣。曾建元認為,台灣民眾已經看穿中共不敢打,認為習近平不至於這麼瘋狂,把改革開放四十年資產毀於一旦,就只為了要教訓臺獨。

李酉潭指出,習近平想在任期內拿下臺灣,達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他寧可買臺灣,不要打下臺灣。習認為馬英九時期,已經拿下臺灣了,多少陸資已進到臺灣了,他一直把臺灣海峽當成內海,「一帶一路」則是近一步擴大霸權,想把南海變內海。 

李酉潭說,因為美國覺醒了,前美國總統川普發現中共的野心、說話不算話, 「川普主義」開始成形,中共以為川普不連任就沒事了,沒想到拜登上台延續川普主義。以美國衛星監控範圍,用新冷戰對付中共,用無人機斬首戰對付集權專制的頭頭及恐怖主義的首領,這是維護世界和平最好的方式,現在習近平是內外交迫,應該不敢輕啟戰爭。

李酉潭表示,萬一習近平內部鬥爭失敗,狗急跳牆發動戰爭,臺灣應該透過跟美國合作,要制敵機先,讓美國直接發動斬首戰,準備好無人機來對付。

他強調,中共極權專制性質是要你當奴隸,不是當自由人。臺灣的政黨要是提倡和統、簽協議都是不切實際,沒有直面中共極權特性,且背離台灣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