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憂非洲豬瘟入侵新家鄉 桃市新住民慈善協會主動宣導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大隊長林澤謙(左二)8日拜會「桃園市新住民慈善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氏花(中)。(移民署桃園服務站提供)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大隊長林澤謙(左二)8日拜會「桃園市新住民慈善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氏花(中)。(移民署桃園服務站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國內近日查獲大量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越南走私肉製品,桃園市新住民相關協會也協助政府投入防疫工作。為此,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大隊長林澤謙8日前往拜會並表達感謝之意;他強調,非洲豬瘟防疫工作需要公私部門攜手合作,才能有具體成效,盼新住民都能共同配合。

為感謝桃園市新住民相關協會協助宣導非洲豬瘟防治工作,林澤謙與桃園市服務站主任黃英貴8日特別拜會「桃園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桃園市新住民慈善關懷協會」及「桃園市新住民協會」等3個協會。林澤謙表示,各協會不僅協助政府防疫,平時也提供新住民及外籍移工生活上的幫助,讓他們可以快速的適應臺灣生活。

其中,林澤謙指出,本身是越南裔的「桃園市新住民慈善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氏花,嫁來臺灣已16年,在桃園市經營異國風味商店維持生活,平時也利用開店收入、募款金額照顧在臺越南同鄉,支出金額已無法估計;對於遭處分收容替代的非法移工,她也主動擔任具保人、提供食宿,直到同鄉能順利返國;她也相當關注新住民議題及移工權益。

陳氏花表示,她擔心臺灣這個「新家鄉」會受到非洲豬瘟病毒入侵,影響國民經濟及安全,因此呼籲新住民姊妹們不要購買、販售來路不明的豬肉製品,並應配合政府機關出示相關證明查驗;希望所有在臺的新住民朋友都能像她一樣,共同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

林澤謙表示,他相當肯定陳氏花長年以來對社會公益的付出,並扮演政府和新住民溝通橋樑的角色;在防治非洲豬瘟工作上,除了公部門須嚴加把關外,需要私部門的宣導及配合才能有具體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