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北社區大樓群聚北市2確診 防疫等級暫不提升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新北市社區大樓群聚案擴大,臺北市長柯文哲9日表示,北市文山區一名裝潢工人於8月中旬至9月初曾數次至該大樓施工,他與妻子2人皆曾出現症狀並就醫,經屋主通知後採檢確診,目前正在疫調中。他強調,民眾應抱持著新常態的精神,「放鬆心情但保持機警」。

臺北市9日新增2例中共肺炎本土個案,是一名曾至新北群聚社區工作的裝潢工人,與妻子2人經篩檢後皆呈陽性,正在疫調中。另外臺大醫院護理師案,居住地在新北市,疫調後匡列職場接觸者12人、自主健康管理者29人、擴大採檢91人,目前全數皆為PCR陰性。與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有關的6人,首次採檢是陰性,預計11日將再次採檢。

柯文哲強調,從公衛角度來看,重點不是每天的確診人數,而是有幾例不明感染源確診者,如果沒有不明感染源,就表示疫情能控制得住,也就不需要升高防疫等級。至於雙北防疫措施不同調,他重申,如果感染情形一樣,防疫方法當然要一樣,若感染狀況不同,防疫方式就不一定要一模一樣,這都可以討論。

柯文哲認為,全臺灣的防疫量能已與4個月前時不同,現在已有快速增加防疫旅館、專責病房到一定數量的能力,也有大規模PCR篩檢的實力,可以到處進行社區普篩,因此不需要太焦慮;新常態的精神就是「放鬆心情但保持機警」,要隨時有應變能力,加上商業保險的概念,目前北市辦活動都要有這2種機制,才能讓市府決策更準確。

此外,對於大眾運輸使用率下降,導致交通擁塞的問題,柯文哲表示,企業先前的分區、分時、遠距上班的做法非常好,可以再次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