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府起訴支聯會煽動顛覆國家 10月底審訊

港警9日搜查位於旺角的、此前由支聯會營運的六四紀念館,運走大批物資。(記者宋碧龍/攝影)
港警9日搜查位於旺角的、此前由支聯會營運的六四紀念館,運走大批物資。(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律政司9日依《港版國安法》,指控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鄒幸彤以及支聯會「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李卓人等10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出庭),法官應控方要求,押後案件至10月28日處理。

綜合港媒報導,李卓人、何俊仁和鄒幸彤在庭上表示明白控罪。李卓人及何俊仁沒有申請保釋,鄒幸彤申請保釋卻被拒,預定9月15日覆核。

對於支聯會也是這起案件的被告,鄒幸彤在庭上表示,支聯會7名董事已因本案或其他案件被羈押,無法開會討論由誰代表支聯會出庭。

律政司也同時起訴鄒幸彤、支聯會常委梁錦威、徐漢光、鄧岳君及陳多偉「沒有提供國安處要求的資料」。

港警最近兩天依《港版國安法》搜查支聯會此前營運的「六四」紀念館,又指支聯會為「外國代理人」,要求該會提交相關資料,但遭支聯會拒絕。港警於8日逮捕鄒幸彤及三名常委梁錦威、鄧岳君及陳多偉,9日又拘捕另一名常委徐漢光,並指控5人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43條實施細則。

支聯會前常委蔡耀昌9日到「六四紀念館」了解情況,發現紀念館被鐵閘鎖上、門口上方的閉路電視遭破壞。蔡耀昌表示,難以理解警方今次搜查,認為警方需向市民及支聯會解釋,其行動是否有足夠法律依據。

另有報導引述消息指出,香港保安局長已運用權力,把支聯會從官方的合法註冊公司名單中剔除。支聯會可於24日前提出書面解釋,但最終決定將交由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裁決,一旦支聯會的名稱從公司登記冊剔除,便告解散。

支聯會全稱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1989年北京爆發「八九民運」後,香港一些民主派人士成立了支聯會,並提出5大目標綱領,包括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釋放民運人士、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六四事件後,支聯會成為香港年年舉行六四遊行、維園燭光紀念晚會的主要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