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日友好升溫 立委盼通過日版台灣旅行法

「台灣日本研究院」10日舉行成立大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
「台灣日本研究院」10日舉行成立大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台灣日本研究院」10日舉行成立大會,總統蔡英文以書面賀電方式祝賀。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致詞時表示,希望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果公布後,能透過國會管道邀集友臺議員,比照美國訂定日本版的「臺灣旅行法」,讓兩國交流更加順暢。

台灣日本研究院10日在政治大學舉辦成立大會,包括日本駐臺代表泉裕泰、臺灣日本關係協會長邱義仁、郭國文等人都有出席;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日本參議員佐藤正久等人則以預錄影片方式致詞。

總統蔡英文以賀電表示,希望藉由此項盛會,培育日本研究人才,建構議題互動平臺,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敦睦雙邊堅實情誼,共同為提升臺日社會科學能量與深化兩國合作而努力,並敬祝活動圓滿順利、健康愉快。

郭國文表示,東亞情勢變化最大的,應該是日本的對臺政策,已經從過去的模糊轉變為逐漸清晰,日本政壇多位政要不斷強調臺灣安全的重要性,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共不斷對外擴權的結果。

他表示,當年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時期提出安保修正時,日本各方著重在「事態」的定義,而非地理位置,雖然有討論是否包含臺海,但非主流;如今日本政壇重量級政要,都在強調臺灣的重要性,顯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已取代事態的概念。

泉裕泰致詞表示,參加台灣日本研究院的許多研究者,過去曾到日本留學,回臺後培育學生,對臺灣的日本研究有極大貢獻。今年是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也是日臺友情更加深化的一年,疫情初期臺灣捐贈日本口罩、如今日本捐贈臺灣疫苗,這種無私善意循環,也培植日臺間令世界欣羨的無敵友情。

泉裕泰說,國際社會正面臨供應鏈重組等亟待解決的課題,臺灣有享譽國際的半導體技術,日本則擅長氫能技術等,日本和臺灣可以合作的領域是無限大的,日臺間若能活用彼此特長互相協助,相信不僅對日臺關係,對於區域、乃至於全世界的安定與繁榮,都將有極大的貢獻。

佐藤正久則說,自民黨內部計畫成立「臺灣政策計畫團隊」,將對政府提出建言,區分出政府、自民黨應與臺灣交流事項;期待台灣日本研究院更深化工作,與自民黨的臺灣政策團隊以不同視角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