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東京重症患者 人數創新高

與疫苗有關的致病致死事件層出不窮。(123RF)
與疫苗有關的致病致死事件層出不窮。(123RF)

文/正見新聞網
日前在日本傳出,兩人接種遭汙染的莫德納疫苗後死亡個案,目前死因調查中。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8月底表示,兩名三十多歲的男子,在接種莫德納(Moderna)COVID-19疫苗後死亡,後來發現這些疫苗可能是已遭汙染的批次。

當局表示,已停用受到汙染的三個批次疫苗,共計163萬劑的產品。至於其準確的死亡原因仍在調查中。

日本政府和莫德納公司曾表示,該批疫苗沒有發現任何安全或療效問題,停用只是一種預防措施。

而厚生勞動省接受NHK採訪時稱,這種汙染物對磁鐵有反應,被認為可能是金屬顆粒。

東京、大阪疫情嚴峻

東京都COVID-19確診人數在8月底,看似有稍微趨緩,不過重症患者人數卻創歷史新高。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以8/28日當天確診病例來看,新增3,581例確診,雖有較前幾日趨緩,但重症患者數297人卻創新高。

而根據中央社報導,東京都公布的死亡病例,更創目前第5波疫情肆虐下新高紀錄。東京都截至9/14統計以來,總病例數已達36.8萬,死亡人數達2,692人。

有關接種疫苗後,通報出現疑似副作用的案例,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公布最新分析結果,未被認為跟接種疫苗存在因果關係。

從疫苗種類來看,接種輝瑞(Pfizer)/BNT疫苗每100萬人出現19.6例死亡病例;接種莫德納的每100萬人出現1.2例死亡病例。

同樣,大阪府疫情也持續嚴峻。目前收治病床數已相當吃緊,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說,將盡速設置千床規模的臨時大規模醫療設施(野戰醫院)。

東京醫師會會長 推薦伊維菌素用藥

日前,東京都醫師會會長尾崎治夫博士,在記者會上推薦使用「伊維菌素」治療COVID-19病毒。

記者會上,尾崎治夫博士對比了非洲國家的病毒感染和死亡數據,結果顯示,在使用伊維菌素的非洲國家,病毒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都顯著的低於不使用伊維菌素的非洲國家。因此,他建議,在獲得病人同意的情況下,完全可以使用伊維菌素來治療COVID-19病毒。

更令人擔憂的是,與疫苗有關的致病致死事件層出不窮。可見,疫苗並不能遏制疫情蔓延。而安全、有效的藥物治療,也許才是應對病毒真正有力的手段。因此,東京都醫師會國家級專業醫療協會,在這個時候推薦伊維菌素治療具有意義。

日本醫生連署 要求中止接種疫苗計畫

目前,日本共有450名成員對COVID-19病毒疫苗的安全性,提出擔憂。這些醫生也在6月24日向厚生勞動省提交了共同停止疫苗接種的請願書。

合計390名國內醫生和60名地方議會成員,同意了請願書,創始人、威斯康辛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Toku診所主任)Toku Takahashi也說,「值得懷疑的是,儘管80%的COVID-19感染者病情輕微,但所有人都需要接種一種安全性仍然未知的疫苗。」 其他出席的醫生則表示,「臨床試驗尚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