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好的機會」在接受挑戰後出現

觀念決定了態度,態度決定了行為,行為形成習慣,習慣成為個性,個性決定你、我未來的命運。(123RF)
觀念決定了態度,態度決定了行為,行為形成習慣,習慣成為個性,個性決定你、我未來的命運。(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決心為自己找出路的人,永遠都能找到充足的機會;如果沒有找到,他們也會創造機會。」——英國蘇格蘭作家塞謬爾•斯邁爾斯(Samuel Smiles)

在人生每一段成長過程裡,你、我都會遇到「機會」,且無論何時、何地,它都會出現。而「挑戰」這二個字,就是當機會來臨時,我們採取面對與否的「態度」問題。

觀念決定態度,態度決定行為

對於「態度」的認知,三商家購美廉社董事總經理邱光隆指出:「我覺得沒有什麼事是困難的,就是動起來,找方法。」他說他是一個「服輸」的人,知道自己不行,就會想辦法補足,「不接受就不會改變,接受自己當下的狀況,就會開始調整、改變。」

讓我們將時光拉回2020年初,當時疫情未猛爆時,有多少人願意以「改變」來挑戰、因應未知且可能的「爆發」?又有多少人認定在「超前布署」的防護罩下,絕對不可能猛爆?甚至在當時海外被聞聲色變的變種病毒侵襲時,依舊安穩?

然而,就現實的此刻,2021年的下半年,政府紓困計畫一一接踵而至、疫苗供需的紛亂聲浪尚未止息、振興券的五倍論與現金應急說之雜沓頻頻⋯⋯乃至Delta變種病毒侵臺的可能憂患,這些「意料之外」和「意料之中」的二極端預測,是否成就了目前絕大多數人不願見到的境遇?是「慶幸」還是「後悔」?

你要尋找什麼?你就會找到什麼!

網路上有個故事:一個青年來到綠洲,碰到一位老先生,年輕人便問:「這裡如何?」老人家反問說:「你的家鄉如何?」年輕人回答:「糟透了!我很討厭。」老人家接著說:「那你快走,這裡同你的家鄉一樣糟。」

後來,又來了另一個青年問同樣的問題,老人家也同樣反問,年輕人回答說:「我的家鄉很好,我很想念家鄉的人、花、事物……」老人家便說:「這裡也是同樣的好。」

旁聽者覺得詫異,問老人家為何前後說法不一致呢?老者說:「你要尋找什麼?你就會找到什麼!」

觀念決定了態度,態度決定了行為,行為形成習慣,習慣成為個性,個性決定你、我未來的命運。

前王品集團暨益品書屋創辦人董事長戴勝益,在這疫情期間,以他的文章專欄「董事長說故事」,送給了我們這句話:「人若只求安逸,就容易滿足現況,而變成停滯不前,容易老化而失去活力。」解鈴終歸繫鈴人,成敗總是蕭何擔!讓我們互勉未來,在願意「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的態度下,敞開雙臂,迎接「好機會」降臨。(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