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布林肯為阿富汗撤離行動辯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9月13日出席眾議院聽證會,為阿富汗撤離行動辯護。布林肯資料照。(JONATHAN ERNST/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9月13日出席眾議院聽證會,為阿富汗撤離行動辯護。布林肯資料照。(JONATHAN ERNST/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陶明、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一(9月13日)在美國眾議院作證,為拜登政府在阿富汗的撤離行動辯護。布林肯在回答議員提問時提到,美國堅守對臺灣及烏克蘭的承諾。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週一舉行視訊聽證會。這是塔利班推翻阿富汗政府以來,拜登政府官員首次出席聽證會。

由於塔利班在美國總統拜登決定的8月31日撤軍期限前,以超出預期的速度控制阿富汗及其首都喀布爾,美國的撤離行動陷入混亂,拜登政府也因此受到議員,尤其是共和黨議員的尖銳批評。

布林肯週一開場時重申拜登多次提出的論點說:「沒有證據表明,美軍延後撤離會讓阿富汗安全部隊或阿富汗政府更有韌性,或更獨當一面。」布林肯還表示,沒有人預料到阿富汗政府會如此迅速崩潰。

對於川普政府與塔利班先前達成的撤軍協議,布林肯說,除了5月前撤軍的最後期限外,川普政府留給繼任政府的東西很少。布林肯對議員說:「我們繼承了期限,沒有繼承計畫。」

塔利班武裝分子8月15日旋風般奪取喀布爾,美軍因此僅據守機場,每天成千上萬人聚集在機場想離開阿富汗。8月28日,喀布爾機場還發生自殺炸彈攻擊事件,造成百餘人死亡,包括13名美國軍人。

截至美軍8月30日全部撤離前,美軍與盟友共撤離十多萬人,但仍有數百名美國人和若干阿富汗人未能離開。

布林肯補充,拜登政府規劃並實施一系列緊急措施,與盟友執行了美國軍事史上規模最大的空運行動。這項「非比尋常」的工作,讓「幾乎所有」想要離開阿富汗的美國公民和盟友離開了阿富汗;由於拜登政府的緊急措施,美國能夠在48小時內將大使館人員撤至機場,且讓美軍確保機場安全,在72小時內開始執行撤離任務。

拜登則在8月31日發表全國談話說,美國結束阿富汗戰爭後,將應對來自中俄的重大挑戰。

布林肯:堅守對臺灣承諾

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質疑,阿富汗撤軍或引發盟友的疑慮。史密斯引述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的評論,該評論稱「臺灣當局要從阿富汗的經驗吸取教訓」,甚至暗示美國將拋棄臺灣。

布林肯回應:「無論中國(共)在報紙或宣傳上發表什麼聲明,中國(共)最希望的就是讓我們重新發動阿富汗戰爭,並在未來五、十年或二十年繼續深陷泥淖…這將嚴重違反我們的戰略利益。」

共和黨眾議員費茨派垂克(Brian Fitzpatrick)說,烏克蘭和臺灣分別面對著俄羅斯和中共「咄咄逼人的野心」,他希望布林肯在聽證會上表明美國會「毫不含糊,且明確堅定、不惜一切代價」,支持烏克蘭及臺灣的兩個盟友。

布林肯回答:「肯定的,我們堅守對這兩個國家的承諾…我們將在《臺灣關係法》下遵守我們的承諾;我們將遵守我們對烏克蘭的承諾,包括不久前,拜登總統和(烏克蘭)澤倫斯基總統討論,並做出的承諾。」

外交部:深化臺美合作維護和平

對於美方重申美國將履行對臺承諾,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週二(9月14日)在線上記者會表達感謝,並提到政府將提升自我防衛能力,捍衛臺灣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並透過深化臺美及區域國家合作,維護臺海和平。

歐江安說,政府將透過深化臺美及區域國家合作,維護臺海和平,為印太區域長遠的穩定與繁榮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