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石破不參選 日自民黨總裁選情三雄鼎立

日本首相候選人、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資料照。(PHILIP FONG/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首相候選人、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資料照。(PHILIP FONG/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陳霆/綜合報導】日本執政自民黨總裁選舉9月17日即將公告,目前選戰態勢逐漸明朗,擁有高民調的前幹事長石破茂預料不會參選,將支持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讓選情成三足鼎立之勢。

自民黨總裁選舉預計9月17日公告、29日投開票。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將在首相指名選舉被指名為新任首相。

目前已正式表態參選的人選,從宣布時間先後來看,第一位是自民黨前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第二位是獲前首相安倍晉三力挺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第三位就是呼聲最高的河野太郎。至於尚未決定或有意參選的人士,包括石破茂及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河野週二(9月14日)在內閣會議後記者會說,週一(9月13日)跟石破會談時已請求石破在總裁選舉支持自己。石破已明確不參選的想法,並朝支持河野的方向進行協調;預料石破將在週三(9月15日)舉行的黨內派閥石破派總會上正式宣布。

日本放送協會(NHK)透露,石破派閥同志對石破參選多表達慎重意見,在這樣的氛圍下,石破週一跟河野會談,接受河野所提出希望獲得協助的籲請。

岸田:若當選日相 將設人權官員

自菅義偉放棄競選自民黨總裁後,日本政壇進入激烈動盪。在緊鑼密鼓的競選角逐中,對中共的立場與政策,成為候選人贏得選票的關鍵。

日本首相候選人岸田文雄週一向媒體宣布他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岸田表示,如果出任日本首相,他將新設「人權」、「經濟安保」兩項要職,以處理中國人權問題,並保障日本經濟與先進技術的安全。他還透露,將支持修改相關法律,加強應對中共海上威脅,並在必要時可提高國防預算。

過去,岸田文雄常被視為對中國的溫合派,然而在宣布參選後,他多次高調向媒體表示,如果當選,會以抗衡中共作為首要任務。

分析人士指出,岸田對中共態度轉為強硬,並不純粹是競選策略,一方面也是國際環境不斷變化,對中共強硬已成為日本自民黨的普遍共識。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Jiji Press)報導,岸田文雄發表政治承諾宣稱,若順利當選,將在內閣中新設處理「人權問題」的首相輔佐官職位,和處理「經濟安保」事宜的內閣擔當大臣職位。首相輔佐官,即是首相助理,設在內閣官房之下,通常負責規劃和起草具體的重要政策。

岸田主張,日本必須對臺海穩定,以及香港、新疆的人權問題做出「堅決的回應」,並「維護民主、法治和人權等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