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總理候選人辯論 民調:社民黨獲勝

德國總理候選人蕭茲(左起)、貝爾伯克及拉謝特9月12日,進行第二次電視辯論。(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國總理候選人蕭茲(左起)、貝爾伯克及拉謝特9月12日,進行第二次電視辯論。(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亦笑/德國報導】距離德國聯邦議院選舉還有兩週時間,週日(9月12日)晚間,三名總理候選人進行第二場電視辯論。梅克爾所屬黨派候選人拉謝特(Armin Laschet)表現出很強的攻擊性,穩重的社民黨(SPD)候選人蕭茲(Olaf Scholz)也毫不示弱,綠黨候選人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則顯得相對輕鬆。

德國目前的選情顯然讓梅克爾所屬的保守派陣營備受煎熬,拉謝特在幾次失態後聲望直落。他在首場電視辯論會上的表現也未受青睞。反觀原本被形容為呆板的蕭茲,競選以來則一路穩紮穩打,使社民黨的支持率也一路飆升。

德國《明鏡》(Der Spiegel)週刊直言,二次大戰後稱霸德國政壇的基民盟/基社盟(CDU/CSU,以下稱聯盟黨),可能會在9月26日的大選遭遇「歷史性潰敗」。

德國電視一臺(ARD)舉行即時民調發現,41%選民認為蕭茲的表現比較令人信服,相較下拉謝特為27%,貝爾伯克為25%。

德國電視二臺(ZDF)的數據,31%的受訪者認為蕭茲最可信,貝爾伯克以25%的支持率位居第二,拉謝特則以22%的支持率排名第三。有關辯論中誰最討人喜歡的問題,貝爾伯克在兩項民意調查中都領先,而拉謝特則墊底。

目前的選情對於梅克爾所在的聯盟黨而言的確非常不利,如果最終社民黨勝出,聯盟黨想要參與組閣執政,就必須接受社民黨的領導。如果聯盟黨不想當老二,那就只能成為反對黨。此外,德國很有可能出現梅克爾所說的「左翼政府」,那麼德國的政治將有極大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