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投資詐騙猖獗 上半年暴增87%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右)、王美惠(左)14日在立法 院舉行「層出不窮的詐騙術,你我都可能是受害者」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右)、王美惠(左)14日在立法 院舉行「層出不窮的詐騙術,你我都可能是受害者」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王美惠14日舉行「層出不窮的詐騙術,你我都可能是受害者」記者會指出,今年上半年投資詐騙案件較去(109)年同期增加87%,民眾財損超過9億元,金額與件數皆創新高,因此要求政府部門積極研擬防堵措施。

王美惠指出,民眾在疫情期間努力防疫顧生計,詐騙集團卻趁機發大財,據統計,今年截至8月止,民眾遭詐騙財損金額已超過27億元,超越去年一整年總額的20億元。其中,以假投資詐騙最猖獗,通報將近3千件,財損超過9億元;有民眾向她陳情,在疫情期間很容易對投資有興趣,沒想到1個月就被騙600萬元。

王美惠也提到,她的臉書也遭到詐騙訊息入侵,若有她的支持者誤信這些詐騙訊息,後果不堪設想。她強調,政府相關單位應正視這個問題,跨部會共同研議如何從上游封鎖詐騙集團的作為、阻斷犯罪金流,銀行端也應有足夠的危機意識保護民眾,這些都需要警政署、金管會、財政部和經濟部等跨部會溝通。

莊瑞雄也舉例,有民眾向他反映,家中就讀高中二年級的子女為分擔家計,在網路上看到手工餅乾業者徵才資訊,因此透過Line與對方連繫,但對方卻以防疫為由謊稱不用面試,輕易騙取金融帳戶、密碼,作為詐騙集團人頭帳戶,當事人直到警方找上門才知道已淪為詐騙嫌疑犯。

對此,刑事局副局長李文章表示,警政署今年5月發現詐騙案件數量、金額上升時,就已從預防面進行專案宣導活動,並阻斷400多萬通詐騙簡訊,公布2,080個可疑投資網站;在打擊面,今年5月迄今已查獲35個詐騙機房、逮捕236個犯嫌、查扣6,700多萬元詐犯罪所得。初步觀察,詐騙案已從今年7月3千多件降至8月的2千多件。

此外,李文章也提到,警政署也請金管會、通傳會(NCC)及五大電信等相關業者共同討論防範措施,並做出加強簡訊攔截、警示帳戶、人頭帳戶管制等決議。金管會證期局組長陳銘賢則表示,對於無差別的投資詐騙簡訊、社群平台群組,金管會已請警政署協助下架部分非法交易平台,也請金融業者積極宣導、善盡客戶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