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壓力造成體重直線上升 如何調養不易發胖?

不同類型的肥胖,各有其適合的藥方。工藤孝文表示,肥胖是身體失去平衡的一種狀態,用中藥湯劑調養可矯正至平衡狀態,有助於打造不易發胖的體質。(Shutterstock)
不同類型的肥胖,各有其適合的藥方。工藤孝文表示,肥胖是身體失去平衡的一種狀態,用中藥湯劑調養可矯正至平衡狀態,有助於打造不易發胖的體質。(Shutterstock)

文/李梅、蘇冠米
日本漢方診療醫師工藤孝文,曾經因為工作忙碌,無法好好用餐和運動,體重增加到92公斤。他善用自己的專長,只花了10個月,體重就下降至67公斤。這麼有效的瘦身成果,是怎麼做到的呢?

造成肥胖體質的3個因素

在忙碌生活中,很難做到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一不小心就胖了起來。 工藤孝文曾經任職於急診醫院、區域核心醫院,因為工作忙碌、壓力大,沒時間坐下來好好吃飯,也不能每天運動,所以體重直線上升。

當時「一日三餐均衡飲食、保持適度運動。」對他來說是困難的事,因此他一直在尋找適合自己的減重方法。最後他以自己擅長的中醫手法,將自己從容易發胖體質轉變為不易發胖體質,就這樣未再復胖。

工藤孝文指出,中醫擅長改善體質,而肥胖和體質相關。壓力、便祕和腸胃虛弱是造成肥胖體質的主要3個因素。

1壓力

當身體持續承受高度壓力時,自律神經會發生紊亂,連帶食慾中樞也無法正常運作,就會導致飲食過量,形成「壓力型肥胖」。

2便祕

當排泄能力下降,新陳代謝也會降低, 多餘的脂肪和廢物容易堆積在體內,通常會有過度飲食傾向,形成「暴食型肥胖」。

3腸胃虛弱

腸胃功能一旦變差,水分代謝也會減慢,促使多餘的水分留在體內,即是「水腫型肥胖」。這種體質的人,即使吃得不多也會發胖。

找出肥胖類型再對症調養

不同類型的肥胖,各有其適合的藥方。工藤孝文表示,肥胖是身體失去平衡的一種狀態,用中藥湯劑調養可矯正至平衡狀態,有助於打造不易發胖的體質。

1壓力型肥胖

這類型的人在感到壓力時,容易過度飲食,而且平時經常為瑣事擔憂、焦慮、 易怒,所以生活節奏容易紊亂的人要特別小心因此發胖。

調養湯方:大柴胡湯。能促進氣血運行、穩定身心,調整紊亂的食慾和平衡代謝。對於壓力引起的便祕也有療效。

2暴食型肥胖

這類型的人往往一吃就吃過頭,容易出現便祕、長痘痘、皮膚粗糙、腹脹、肚子不舒服等症狀。

調養湯方:防風通聖散。能促進血液循環和水分代謝,改善全身循環和便祕,還能引導囤積的脂肪燃燒,以及抑制食慾的效用。

3水腫型肥胖

這類型的人通常不善於運動,常見四肢浮腫、身體無力和疲倦,而且喜歡吃清淡的食物。調養湯方:防己黃耆湯。具有益氣健脾之效,能增強腸胃蠕動,促進多餘水分排出,進而改善水腫和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