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臺南首創奉茶地圖 復興傳統又環保

臺南市首創「奉茶地圖」,率先全國進行啟用儀式。(臺南市政府提供)
臺南市首創「奉茶地圖」,率先全國進行啟用儀式。(臺南市政府提供)
【記者賴友容 /臺南報導】(大紀元記者賴友容臺灣臺南報導)臺南市於16日領先全國發表「奉茶地圖」,由環保局建置「奉茶地圖」,民眾在外只要認明「奉茶標誌」,自備環保杯便可就地取水飲用,不需再購買瓶裝水或飲料,不但省錢更有助於「垃圾減量」及「減塑」,減輕地球的負擔。市議員蔡筱薇、吳禹寰、郭鴻儀、鄭佳欣、杜素吟、許又仁、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等到場支持奉茶行動。

據統計,臺灣每年生產的瓶裝水(不含其他飲品)為10億瓶,期許透過奉茶站的推廣,大大降低使用塑膠瓶裝水機率,一方面復興傳統奉茶文化的美德,同時也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節能減塑及垃圾減量等多重目標,一舉數得。

市長黃偉哲表示,奉茶是臺灣富有人情味的傳統,防疫的問題也兼顧了,民政局、地政局等相關局處也配合服務民眾奉茶,臺南目前的奉茶站已設置1,314個,一生一世做好事愛地球,他希望未來還能擴充到1,688個,並歡迎出門在外的民眾多利用免費的奉茶站,除感受奉茶這份傳統社會的人情溫暖,也是為環保盡一分心力。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臺南市設奉茶站的場域包括公務機關、廟宇、教會、觀光景點、文化場所、連鎖賣場、車站、特色商店等,迄今已設有1,314站,他歡迎外出的民眾多加利用奉茶地圖(https://reurl.cc/6aplD5),即可找到距離自己最近的奉茶站。

2020年「國慶焰火在臺南」活動時,環保局即於活動地點周邊設置27個奉茶點,民眾飲水約4,920公升,共減碳約760公斤,可見奉茶站的設置對環保的助益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