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鄭文燦於布達佩斯論壇簽署《自由城市合約》

桃園市長鄭文燦堅信,尊重多元文化及不同的歷史背景是城市治理的重要基石,也將致力促進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桃園市政府秘書處 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堅信,尊重多元文化及不同的歷史背景是城市治理的重要基石,也將致力促進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桃園市政府秘書處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9月16日至17日透過視訊方式參與匈牙利布達佩斯論壇,並簽署《自由城市合約》,正式加入該城市網絡,共同倡議民主、自由、包容等珍貴價值。

《自由城市合約》是由維謝格拉德(Visegrad)四國首都匈牙利布達佩斯、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發、捷克布拉格及波蘭華沙的市長聯手成立,旨在促進自由、民主和法治價值觀,共同提出氣候危機、社會不公等嚴峻挑戰的解決方案。

2021年布達佩斯論壇由匈牙利布達佩斯市政府於9月16至17日舉辦,匯集全球城市首長、工商學界人士及公民領袖,聚焦於民主參與、永續發展、醫療科技進步等議題討論,期望透過此論壇激發各領域的創新作為及提供當今城市面臨挑戰的解決方案;同時,也邀集全球超過13國、20城市擴大簽署《自由城市合約》。

匈牙利布達佩斯市長卡拉松尼(Gergely Karácsony)致詞表示,自由、民主等價值實為全球民主國家所共享,而地方政府又是跟人民最貼近的一環,本次布達佩斯論壇期間很高興有更多城市擴大簽署加入協議,也希望各地方政府能夠集結力量,共同處理全世界所面對的最急迫問題。

鄭文燦於16日正式簽署《自由城市合約》,加入此城市網絡,讓桃園在國際舞台更加活躍,也願意持續追求自由、民主、包容等價值。鄭文燦說,桃園是亞洲的轉運樞紐,也是台灣門戶,桃園國際機場所在地,在108年疫情爆發前,每天約有18航班飛往歐洲各國,往來非常熱絡。

鄭文燦表示,在1990年代,他曾主導台灣民主史上最重要的一場學生運動,親身經歷台灣民主轉型的過程,努力使台灣的民主化走在正確的道路上。2014年成為桃園市長後,也持續推動各項改革與轉型正義。他堅信,尊重多元文化及不同的歷史背景是城市治理的重要基石,也將致力促進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

鄭文燦也說,很高興能簽署加入《自由城市合約》,他一直都非常支持自由民主價值,並再次感謝大會的邀請。相信身處不同角落的各城市,將能夠共同面對、解決各項難題。

鄭文燦亦預計於17日參與「後疫情時代─未來醫療照護」線上對談,與德國杜塞道夫市長Stephan Keller、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健康城市委員會諮詢委員Agis Tsouros等人,就社會、經濟及醫療科技等面向,分享桃園防疫經驗及面對全球疫情危機的未來健康照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