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秋季追風去~3條鐵馬旅遊指南

2021年是臺灣的自行車旅遊年,不妨規劃一趟既能親近大自然,又能保持社交距離的自行車旅行。(Booking.com提供)
2021年是臺灣的自行車旅遊年,不妨規劃一趟既能親近大自然,又能保持社交距離的自行車旅行。(Booking.com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在涼爽的秋天踩上踏板、騎著自行車,是近距離感受各地美好的絕佳旅遊方式之一。

觀光局將2021年定為臺灣「自行車旅遊年」,不妨趁著秋高氣爽,規劃一趟既能親近大自然,又能保持社交距離的自行車旅行!

從何出發好呢?若旅人還在猶豫如何進行下一趟旅行,訂房網站Booking.com貼心提供民眾「鐵馬旅行指南」,提供自行車旅行的小撇步、三條經典自行車道,讓旅人能夠輕鬆踩著踏板,用自行車探索臺灣!

自行車之旅規劃重點

根據近期的調查,有52%的臺灣旅客,想要在未來策劃一場避開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旅程。更有七成(70%)的旅客,想在規劃下趟旅程時,避開熱門觀光景點。

在此趨勢之下,「鐵馬旅行指南」推薦給您全臺三條自行車道,以及相對應的小訣竅,讓旅人作為參考,隨時隨地踩上踏板出發旅程。

重點1:輕裝上路

對於熱愛騎自行車的人來說,自備自行車騎一整路,絕對是最過癮的選擇了!

建議想以騎車完成旅程的旅人,採取輕裝上路的方式,體驗最經典的自行車假期,雖然較耗費體力,不過現有將近半數的旅人,認為此種方案最能好好探索在地風情。

重點2:開車混搭自行車

開車搭配騎乘自行車的混搭組合,可說是公路旅行的新興玩法!

旅人只要準備車頂架,就能夠帶著自行車一起出遊去。如此一來,即使是租車或到任何地方,都能立刻換成以騎車的方式探索該地區。

重點3:大眾交通工具混搭自行車

最後,以租借自行車探索當地,也是許多人會選擇的輕便方案!

透過搭乘火車等大眾交通工具,抵達目的地後再租自行車,即可立刻用自己的步調探索附近名勝,同時也能享受嘗試騎自行車所帶來的樂趣!

3條精選在地車道

路線1:
宜蘭冬山鄉 冬山河自行車道

位於宜蘭冬山鄉的「冬山河自行車道」緊鄰冬山河畔,全長共24公里,沿途經過冬山、五結等地的景點,平緩的車道適合全家親子共遊。

到宜蘭縣冬山河自行車道,還可順道搭乘悠閒小船。(攝影/王嘉益)到宜蘭縣冬山河自行車道,還可順道搭乘悠閒小船。(攝影/王嘉益)

旅人除了可以自在的邊騎邊欣賞河畔美景之外,還能感受鄉間風光、微風拂過臉龐的悠閒享受。

路線2
南投魚池鄉
日月潭自行車道

地處南投魚池鄉的「日月潭自行車道」遠近馳名,曾受到CNN旗下的生活旅遊網站青睞,獲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路線之一!

 日月潭自行車道受到CNN旗下的生活旅遊網站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路線之一。(Booking.com提供) 日月潭自行車道受到CNN旗下的生活旅遊網站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路線之一。(Booking.com提供)

此自行車道環繞著日月潭而建,道路總長約30公里,旅人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路段騎乘,享受涼爽舒適的自行車旅行。期待感受全球最美自行車路線的旅人,可來此騎乘自行車,一路欣賞宜人風景。

路線3:
屏東東港鎮 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

屏東縣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可飽覽大鵬灣跨海大橋風景。  (攝影/王嘉益)屏東縣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可飽覽大鵬灣跨海大橋風景。 (攝影/王嘉益)

「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位於屏東東港鎮,全長約12公里的自行車道沿著潟湖而行,路程中可繞行人工溼地,一覽漁村風光及夕陽景致。與其他各大都市自行車道相較,此處視覺更遼闊,且景色絕倫,吹著海風欣賞海邊風情,推薦給想放鬆心情,來趟愜意之旅的旅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