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小作業簿飄毒氣? 北市:送驗停用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中以下校園9月1日開學迄今已逾兩週,但臺北市卻傳出教育局印製的國語甲乙本硬筆書法習寫簿,疑似甲醛超標,不僅飄出異味,更有國小學童寫作業時寫到頭暈。臺北市教育局表示,廠商已提供SGS檢驗報告,顯示未含有毒物質,但仍將全面送驗、暫停使用。

有學生家長在臉書專頁「小一聯盟」發文指出,友人的小孩就讀臺北市大安區某國小,竟在書寫作業簿時發生頭暈狀況,後續也有家長使用專業工具檢測,發現簿本的甲醛濃度超標,並點名該作業簿是教育局印製的國語甲乙本硬筆書法習寫簿。未料,竟有不少家長都有類似經驗,有網友表示,「今年甲乙本確實味道很重」。

教育局科長鍾德馨稍早證實,確實有零星家長反映此事。他表示,這次作業簿是委外招標採購,印刷廠有出具SGS檢驗合格證明,且教育局人員初步聞了一下,並沒有特別味道;不過,由於已有家長反映,教育局會將該批作業簿再次檢驗,目前並未要求學校回收。

對此,臺北市議員李建昌17日在議會質詢時提到,作業簿封面沒什麼味道,但一攤開就有刺鼻味道,還有家長因此把書掛在晒衣架通風。他質疑,這是每年都在做的事情,怎麼還會發生狀況,教育局難道沒有事先拿到樣本嗎?廠商拿出合格證明就相信?而且開學到現在已經超過兩週,等到家長陳情才處理,教育體系太遲鈍。

臺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問題在於教育局反應太慢,而不是印製的問題,應該檢討。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已啟動檢討機制,會專案檢討。

教育局指出,該作業簿採購得標廠商為宏羽實業社,小一至小六共計採購27萬9,696本。針對個別學校反映有異味,雖然已請廠商提供檢驗合格報告,顯示油墨並未含有毒物質,但為維護學生的健康安全、降低家長疑慮,會將各版本全面送驗,也請各校暫停使用,後續將再公告檢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