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古代死囚「斷頭飯」裡都會放此物 可順利經奈何橋投胎轉世?

古代中國一直是禮儀之邦,即使是死囚也
會讓他們享受到最後的尊嚴。(123RF)
古代中國一直是禮儀之邦,即使是死囚也 會讓他們享受到最後的尊嚴。(123RF)

文/擷自希望之聲
「午時三刻已到,行刑!」這是古裝劇處死犯人的必備臺詞,背後可有學問,比如行刑一定要在午時三刻(即11時45分),而且臨刑前會給他們吃一頓「斷頭飯」。

古代官府處決犯人,會選擇在秋分之後入冬之前,因為古人認為,萬物都在此時逐漸凋零,此時處斬罪犯順應自然。而午時三刻是一天之中陽氣最盛的時候,選在這個時間行刑可以避免罪犯鬼魂再次回到人間禍害他人。

罪犯斬首之前會給他們安排一頓好飯,被稱為「斷頭飯」,也叫「壯行飯」或者「辭陽飯」。這頓飯最少要有兩個菜,有葷有素,還要有足夠的米飯饅頭,有時還會燙上一壺酒,讓他們在酩酊大醉中悄然上路。

之所以會讓死囚吃飽,是因為古人信奉不做餓死鬼,所以無論他犯過什麼錯誤,在臨死之際也都算還債了,也算是對這些人的一種善意。

明清時期斷頭飯除了做好的飯菜之外,碗裡還會放一塊生肉,這又是為何?傳說人死後魂魄會離開肉體,被黑白無常給勾到陰曹地府,然後交給牛頭馬面,押解到陰間十殿閻羅進行審判。

鬼魂完成這些後,才可以走上奈何橋,喝下孟婆湯後投胎轉世。然而奈何橋上除了有孟婆之外,還有一條極為凶殘的惡狗。鬼魂一旦被惡狗吞食就不能投胎了。於是獄卒就在囚犯的碗裡放一塊生肉,讓他帶到陰間給惡狗吃。惡狗有了肉自然不會食魂魄,這樣囚犯就不用遭受魂飛魄散之苦,投胎轉世也會更容易一些。古代中國一直是禮儀之邦,即使是死囚也會讓他們享受到最後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