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盧安達飯店》主角原型被判25年 美歐關切

路斯沙巴吉那資料照。(STRINGER / AFP)
路斯沙巴吉那資料照。(STRINGER / 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在電影《盧安達飯店》中被描繪成拯救生命英雄的男主角原型路斯沙巴吉那(Paul Rusesabagina),週一(9月20日)被盧安達法院判定犯有恐怖主義罪,判刑25年。

67歲的路斯沙巴吉那,因支持涉2018年多項襲擊事件的某個反叛組織,而被判有罪。路斯沙巴吉那和其他20人被指控在2018年和2019年,密謀對盧安達領土發動襲擊,造成至少9人死亡。他於2020年8月首次被捕,面臨9項指控,包括資助恐怖主義、恐怖主義行為謀殺、組建非正規武裝團體以及加入恐怖組織等。

路斯沙巴吉那因好萊塢電影《盧安達飯店》而聞名。該電影取材於發生在1994年的盧安達大屠殺,講述當時擔任飯店經理的路斯沙巴吉那,在種族仇殺中設法挽救1,268位圖西族及胡圖族難民的故事。

法新社報導,經過長達7個月的審判,法官週一表示:「他(路斯沙巴吉那)成立了攻擊盧安達的恐怖組織,並對恐怖活動提供資金。」盧安達檢方求處終身監禁的懲罰。

路斯沙巴吉那和他的律師都沒有出庭聆判,其他20名同案被告則有現身。

BBC報導,路斯沙巴吉那是盧安達總統卡加梅(Paul Kagame)直言不諱的批評者,被捕時他正要搭飛機前往東非蒲隆地(Burundi),卻降落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Kigali)。他表示自己是比利時公民,而且被盧安達人綁架了,當局無權審判他。

路斯沙巴吉那是比利時公民並擁有美國綠卡。

BBC報導,流亡生活中的路斯沙巴吉那繼續領導反對派聯盟,該聯盟有一個武裝派別——民族解放陣線(FLN)。FLN被指控在2018年發動襲擊,當局稱其中有9人喪生。

路斯沙巴吉那說他從未要求任何人以平民為襲擊目標,但確實承認向該組織匯款。

美國、歐洲議會與比利時都對路斯沙巴吉那在盧安達被捕的始末,及審判公平性表示關切。美國國務院週一發聲明說,缺乏公平審判使人們質疑判決的公正性。比利時外交部則說,儘管比利時政府一再要求,但路斯沙巴吉那仍未獲得公平公平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