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打掃提不起勁?這七招有效率又有趣!

全家動員打掃,不僅培養孩子參與家務、勞動,也能增進家人情感與向心力。(Shutterstock)
全家動員打掃,不僅培養孩子參與家務、勞動,也能增進家人情感與向心力。(Shutterstock)

文/黛西、莫琳
一想到打掃這件事,大部分人很容易在還沒開始做之前,就對其瑣碎感到疲憊不堪、提不起勁了。您是否也是如此呢?

德國俗諺有云:「想當人生勝利組,就從打理整頓開始。」德國人認為,成功的人生,有一半來自於打理。因世界萬物都有其正確秩序,環境整潔有序,身心放鬆,做事反而更有效率。

一個乾淨、整潔又舒適的居家環境,能讓一整天緊繃的神經,瞬間放鬆下來。在整潔、舒適的環境下,不管做任何事情,都比較能靜下心來把事情做好。

既然清潔打掃如此重要,實在值得我們付出一些心力和時間維持。只是,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助我們在愉快的心情下,做好打掃工作,不再是苦悶的勞力活呢?

來看看以下專家的建議:

1.建立打掃清單、定時打掃

想要輕鬆打掃,除了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之外,化繁為簡,有序的安排清掃工作至關重要。建立一份打掃清單,設定每天及每週需要打掃的時間與工作量。可先把家務進行幾個分類:例如必須立即處理的,或是需要費時費力打掃的,再依照分類註記哪些是每天例行打掃 ,哪些是每週要打掃的。

設定好固定的打掃工作日和時段,知道何時開始打掃、何時結束,這樣一來,你肯定會感到輕鬆許多。一般每天花在例行打掃的時間約15~30分鐘,週末的重點打掃約半天到一天。

每完成一項家務就在清單的項目上個打個勾,這樣會使打掃更有趣味。每次看到清單上已完成的項目,也能鼓勵到自己,打掃起來更有動力。

2. 選擇喜歡的打掃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雖然不必為了清潔打掃花大錢,依據自己的條件投資點小錢選擇自己喜歡的打掃工具,也是一種提升打掃樂趣的方式。例如選擇喜歡的掃帚顏色、拖把款式,買一支時尚新穎的Dyson吸塵器等。

挑選自己喜歡的打掃工具,也能提高打掃的興致。(Fotolia)挑選自己喜歡的打掃工具,也能提高打掃的興致。(Fotolia)

清潔劑的選擇也是一門學問,市面上五花八門的清潔劑令人眼花撩亂,其實只要準備小蘇打、檸檬酸、酒精、過碳酸鈉以及肥皂,這5種天然清潔劑就能應付一般居家的清潔了。這些清潔劑便宜又環保。甚至你還可以自己DIY天然清潔劑呢!

3. 打掃當運動有益健康

若經常長時間坐著看電視或盯著螢幕看,很容易因為運動量不足,衍生各種慢性疾病。不妨藉由家務打掃當作運動,舒展筋骨,減少長時間坐著的疲勞。想要增加心率,還可以利用吸塵器吸完一間房間時,做個30秒的開合跳躍運動(jumping jack)或伏地挺身。

尤其週末的打掃時間可能是半天或一天,刷刷洗洗的打掃工作,能消耗更多的卡路里。再加上簡單的運動,你還可以省下去健身房運動的時間和金錢。

4. 鼓勵孩子參與家務

一個人打掃全家真的很辛苦,如果能讓家人分擔家務,不僅能減輕家務量,也能讓家人有參與感。尤其現代人上班時間長,學生課業壓力也不小,回到家幾乎已是疲憊不堪,還要繼續處理公事或是把學校的課業完成,家人之間相處互動已減少許多。

不妨利用週末打掃時間,鼓勵另一半跟孩子一起參與打掃。全家一起打掃除了增加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大家一起打掃、聊天、交流,能增進情感上的連結,也更能理解彼此、互相體諒對方的辛勞。打掃後環境乾淨又舒適,因為是大家共同付出的成果,會更開心,也更有成就感。

5. 播放音樂助興

一邊打掃。一邊玩樂,清潔打掃可以很好玩。鼓勵家人參與好處太多了。(Shutterstock)一邊打掃。一邊玩樂,清潔打掃可以很好玩。鼓勵家人參與好處太多了。(Shutterstock)

打掃的時候來點喜歡的音樂,或輕快帶點節奏感的音樂,能轉變心情、帶動氣氛。還可以順便練練歌喉、跳跳舞,讓音樂帶動你身體的韻律。在愉快的氣氛下打掃,你會發現打掃不再那麼乏味,可能還覺得打掃時間一下子就過了呢!

6. 趁機充電 聽有聲讀物

忙碌快節奏的生活中,你是否也和我一樣,平日想多看書卻都沒有什麼時間呢?我們可以趁打掃的時間,用聽的方式來閱讀,善用有聲讀物,下載自己喜歡的電子書籍一邊打掃一邊聽;假以時日,你會發現,不知不覺中就讀了好多本書,增加了許多知識以外,還節省了許多時間,這也是善加利用時間的好方法哦!聽收音機的節目也有相同效果。

7. 別忘了結束後的獎勵

打掃的工作需要持之以恆,除了打掃時的一些樂趣之外,能不能持久是另一個挑戰。打掃完給自己一些獎勵吧!

知道勞動後將會有個獎勵等待著自己,能提高工作的動力。很可能是今晚在乾淨的浴缸裡泡澡放鬆,也可能是一頓美味的大餐,或是買個自己喜歡的物品慰勞一下自己,只要是適度的,我想也不為過。保持這樣的動能,也能變成一種良性循環,將打掃變成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打掃就不再是那麼乏味的事了。最後的慰勞獎勵,總是能在打掃的過程讓人更有幹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