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温惠珍筆耕田園之美 探索自然寧靜致遠

田園逍遙遊-温惠珍2021創作展,大墩文化中心自9月18日起至10月6日止,邀請民眾欣賞50餘件田園佳作。(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田園逍遙遊-温惠珍2021創作展,大墩文化中心自9月18日起至10月6日止,邀請民眾欣賞50餘件田園佳作。(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從事教職33年、用畫筆描繪人生的臺中市當代藝術家温惠珍,大墩文化中心自9月18日起至10月6日止,在文化中心藝廊五展出「田園逍遙遊-温惠珍2021創作展」,邀請民眾共同欣賞温惠珍50餘件田園佳作,近距離探索自然田園和充滿人文關懷的繪畫作品。

温惠珍表示,小時候總在學校下課後跟著父親作農耕,在田園中奔跑,感受田間的寧靜與祥和,也許是當時在心中埋下對大地感恩及人文關懷的種子,2011年,從教育工作退休後,雙親已相繼過世,讓她的人生目標突然失去方向。直到有一天,一個奇特的念頭出現,想要在去那幾乎荒廢的田園走走,走在田中,不經意拿了幾株花椰菜和茄子的幼苗種植在田裡,從此,每天澆水看著他們成長。

温惠珍2018年作品-紅得發紫。温惠珍2018年作品-紅得發紫。(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温惠珍說,後來茄子慢慢開出了淡紫色的花、結成紅紫色的果實,但花椰菜還沒長大就被蟲子吃得精光。最後雖無成果,但心情卻無比踏實與寧靜。小時候的農耕生活是為求三餐溫飽,今日的田園生活卻能閒適自得,反而會在不經意間發現許多美麗的事物,感受大自然中每個生命存在的價值,也學會了尊重與謙卑。

温惠珍2021年作品-薑花物語。温惠珍2021年作品-薑花物語。(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文化局表示,温惠珍為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畢業,現任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兼任講師,及大墩文化中心藝文研習粉彩班講師,1978及1981年榮獲第25、28屆中部美展西畫組第一名;1979年榮獲臺灣省公教第47屆美展油畫佳作;2002年榮獲臺中縣「藝術薪火相傳-第十四屆美術家接力展」,曾舉辦個展6次、聯展數十次。

大墩文化中心主任陳文進說,温惠珍老師用畫筆記錄田園生活每個當下的感動,她的同時運用多元媒材,除了油彩、壓克力、粉彩外,版畫、水彩,也是她經常嘗試的實驗媒材,試圖將它們揉合在畫作中,表現實驗、嘗試、修正的創作精神。本次展出50多件作品,不僅可欣賞她筆耕田園的美麗,也能從藝術家的微觀的視角,開啟近距離探索自然的寧靜致遠。

文化局提醒愛好藝文的民眾,面對疫情變化仍須時時保持警戒,落實防疫工作。入館民眾請配合量測體溫、雙手消毒及落實實聯制,並全程佩戴口罩,參觀時也需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維持1.5公尺安全社交範圍,以打造全民都能安心參與藝文活動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