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江蘇省前常委王立科被雙開 分析:涉刺習

江蘇省委前常委、政法委前書記王立科日前被雙開。(網路影片擷圖)
江蘇省委前常委、政法委前書記王立科日前被雙開。(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方曉/報導】中共江蘇省委前常委、政法委前書記王立科日前被雙開,官方通報出現罕見措辭,包括2次提到「從未」等,通報也沒有其主動投案的相關表述,引發外界關注。

王立科的舊部、江蘇公安廳刑警總隊前總隊長羅文進被曝為「司法黑幫」,曾策劃對領導人圖謀不軌。

罪名罕見未提主動投案

王立科去年10月24日主動投案。9月22日,中共官方通報王立科被雙開並被立案審查調查。根據中紀委的通報,王立科至少涉八項罪名。其中包括「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從未對黨忠誠老實,政治上毫無原則」、「參與在黨內搞團團伙伙,搞政治投機」,賣官鬻爵、貪婪妄為、賄送巨額財物、肆無忌憚大搞權錢交易等。

對於王立科被雙開,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連夜開會表態「擁護當局的決定」。會議稱,江蘇省委引為鏡鑒、肅清流毒,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外,王立科雖主動投案,但官方通報中並未認定其主動投案,也沒有關於其如實交代違紀違法問題的表述。

今年將滿57歲的王立科,先後在遼寧、江蘇兩省政法系統任職長達38年,其中曾在葫蘆島市、大連市公安局任一把手,當過遼寧省公安廳副廳長、江蘇省公安廳廳長。王立科還曾擔任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分析:王投靠了習的政治對手

官方對王立科的雙開通報出現一些罕見的用詞,包括王立科「『從未』真正樹立理想信念」、「從未對黨忠誠老實」、「搞團團伙伙」等。時評人士秦鵬分析認為,從中共話語特點看,這份措辭意味著王立科投靠了習近平的政治對手。

至於誰是習近平的政治對手呢?顯然只有江澤民和曾慶紅派系。秦鵬表示,王立科和其下屬、江蘇省公安廳刑警大隊總隊長羅文進,很可能捲入了對中共最高領導人的「不軌」行動。

王立科是在羅文進落馬兩個月後主動投案;王立科被雙開的幾天前,羅文進被曝計劃領導人在南京舉行紀念活動時不軌,「罪惡活動」被安全部人員阻止。羅文進依靠背後的勢力,人前一套背後一套。

時政評論人士王友群認為,羅文進只是一個副廳局級官員,王立科等人只是副省部級官員,欲對國家主要領導人「圖謀不軌」,他們充其量只是「政治打手」而已,其背後還有大人物。

今年以來,中紀委通報中談到「在黨內搞團團伙伙」的副省部級政法高官,此前有前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前上海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龔道安,前山西省副省長、公安廳長劉新雲。比這三個人更早落馬、至今還沒有結案的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

過去幾十年,中共政法系統一直掌握在江澤民派系手中。中共公安部在今年已多次強調要肅清周永康、孟宏偉等人的「流毒」影響。習的親信、中央政法委員會祕書長陳一新宣布了整肅政法系,要求兩年內,也就是二十大之前,完成對政法系統的全面整頓,表示重點清查「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

此外,王立科因靠積極參與迫害法輪功,而得到提拔重用,曾兩次被江澤民接見。多次被海外「追查國際」發追查通告,被列入明慧網「惡人榜」,2019年9月,王立科被法輪功學員作為「人權惡棍」舉報給美國政府。

據明慧網報導,王立科在遼寧、江蘇任職期間,親自組織、指揮對遼寧、江蘇地區法輪功學員的非法監控、綁架、關押、勞教、判刑、洗腦等迫害。至少99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數百人被非法判刑、3千多人被綁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