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阿里創投擬轉讓芒果超媒持股 恐虧損百億元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共近期不斷加強對媒體與科技企業的審查,據外媒24日指出,阿里巴巴集團也同時在尋求出售中國電視網路公司「芒果超媒」的持股,這與當初購股價值相比,預計虧損來到3.6億美元(約新臺幣100億元)。

綜合媒體報導,芒果超媒在週四(23日)的一份文件中表示,阿里巴巴旗下的杭州阿里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創投),計畫轉讓所持有的5.01%股份。文件顯示,阿里創投在9個月前才購入芒果超媒的股份,現階段在尋求豁免一年的鎖定期。

據報導,中共希望馬雲旗下公司出售媒體資產,例如《南華早報》等,是出自於擔心這些媒體的影響力,可能會引發人民的輿論。

「這可能只是個開端。」諮詢公司Plenum政治分析師Feng Chucheng表示,由於北京非常擔心大型資本對媒體的控制,深怕他們會利用媒體,獲取不正當的利益或操縱輿論。

報導表示,儘管文件未表明潛在買家及售價資訊,不過,阿里創投從去年開始投資芒果超媒以來,芒果超媒的股價就驟降40%左右。根據當時購入芒果超媒5%股份的價格,為62億人民幣(約9.6億美元、新臺幣266億元),若就週四(23日)收盤價計算,阿里創投持有的股份價值,已降到6億美元(約新臺幣166.2億元)。

此外,若阿里創投以協議方式,成功轉讓所持有的5.01%芒果超媒股份,湖南廣電旗下的芒果傳媒與央企中國移動旗下的資本,將成為芒果超媒的兩家逾5%的股份持有人,國資背景的兩者合計持股超過63%,穩居芒果超媒股東的前兩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