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用電大戶夏月電價提前 台電:可達雙贏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23日決議,規劃2.5萬戶高壓用戶2022年5月16日起提前實施夏月電價。台電24日表示,這是「鼓勵措施」,鼓勵業者在非緊繃用電時段生產,能讓用電削峰填谷,也幫助產業達到雙贏;至於調降非夏月費率,幅度還在精算中,若今年底提報電價審議會通過,2022年就會執行。

電價費率審議會23日拍板電價「連七凍」,維持平均電價每度2.6253元,並同意台電10月試辦時間電價自由選擇方案,新增夜間16時至22時的時段,及規劃高壓以上用戶5月下半月提前納入夏月電價。

關於工商用電大戶,若5月提前自16日實施夏月費率,第二季旺季的產業影響會較大。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在「瓩設計獎-第22屆創意競賽」記者會後受訪說,這是「鼓勵措施」,鼓勵廠商夏月盡量減少用電,在比較不緊繃的用電時段生產,對產業、電業都有幫助,可以達到「雙贏」。

對高壓用戶而言,張廷抒表示,夏月電價增加半個月不是「漲價」,因為全年平均電價並沒有調整,也就是非夏月電價將同步調降;廠商如果能把生產排程排在非夏月期間,就能同時減少5月下半月的供電負載壓力,且如果用電量不變,全年電費不增反減。

他指出,目前方案還在規劃中,仍需要時間研議、與產業溝通、開會討論相關費率等細節,若今年底提報審議會通過,2022年就會執行。他說,廠商可選擇的是用電時段,以時間電價為例,業者可在尖峰時段減少用電,改到非尖峰使用,總電量不變,但電費會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