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康明凱和斯帕弗抵達加拿大 特魯多接機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在被中共當局拘禁近3年後,週六(9月25日)早上,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已經安全抵達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機場擁抱了兩名「邁克爾」。

兩名加拿大前外交官表示,兩人的獲釋坐實了中共「人質外交」。

加拿大總理辦公室證實,一架載有兩名「邁克爾」(對兩名加拿大人的稱呼)的加拿大空軍客機於美東時間週六早晨8時之前,降落在阿爾伯塔省卡爾加里。

看圖片請點擊這裡。

加拿大電視公司(CTV)直播畫面顯示,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在卡爾加里國際機場停機坪,擁抱了被媒體稱作「兩個邁克爾」(Two Michaels)的康明凱和斯帕弗。

總理辦公室發言人在機場告訴CTV新聞,乘客確實是兩個邁克爾。發言人補充說,這對他們倆來說都是非常情緒化的時刻,他們不會回答問題。

康明凱任職的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副主席艾羅(Comfort Ero)也歡迎康明凱返國。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曾是康明凱的上司,他對美聯社表示,他很高興這兩名加拿大人回家。

趙樸說,顯然,中共非常渴望讓孟回國,以至於放棄了所有關於兩名邁克爾因充分理由被捕的說法。中共必須承認,其聲譽已經受到嚴重玷污。

「中共內部有怨言,人們說,『習近平,我們往哪個方向走?我們正在製造太多的敵人。為什麼我們與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國家為敵?』」他說。

他表示,他認為北京在再次使用「人質外交」之前會三思而後行。

前加拿大外交官科林·羅伯遜(Colin Robertson)週六告訴CTV新聞頻道,兩名邁克爾的迅速獲釋表明他們的拘留實際上是報復性的。

「這顯然是承認,這確實是為了孟晚舟(被捕)的報復性劫持人質。」他說。

「我認為(這是)靜默外交的勝利,因為這一切信息都是保密的。沒有人知道發生了什麼。我和加拿大其他人一樣驚訝。」 羅伯遜說。

應美國司法部要求,2018年12月,加拿大警方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美國檢方指控孟晚舟串謀銀行欺詐、串謀實施電匯欺詐、銀行欺詐和電匯欺詐等罪名。隨後,加拿大卑詩省法院對孟晚舟展開引渡程序。

中共威脅說,加拿大如果不釋放孟晚舟後果不堪設想,並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斯帕弗,對他們提出間諜罪指控。

多國將中共此舉稱為人質外交。

兩名加拿大人總共被關押了1,019天。最初,兩人被單獨監禁,牢房裡的燈日夜不停地亮著。人權組織認為,這可能導致睡眠不足,認定是一種酷刑。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週五(9月24日)對媒體表示,「康明凱和斯帕弗搭乘的飛機,已離開中國領空,帶他們踏向返家的旅程。」

他表示,在渥太華當地時間週五晚間7時30分,兩人在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的陪同下離境。

「這兩個人經歷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艱難與苦難」,特魯多說,「在過去的1千天裡,他們展示了力量、毅力、韌性和風度,讓我們都深受啟發。」

週五(9月24日)下午,美國司法部與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達成暫緩起訴協議(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 DPA),加拿大卑詩省法院隨後解除了對孟晚舟的引渡事宜,允許她離開加拿大。

孟晚舟已經搭乘中共政府包機離開加拿大返回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