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6千年前古墓驚現史前觀測臺 最古老的天文望遠鏡鼻祖

達·奧爾卡是葡萄牙最大的支石墓之一(圖片:阿爾貝托/Wikimedia Commons,CC BY-SA 3.0)。(新唐人電視台)
達·奧爾卡是葡萄牙最大的支石墓之一(圖片:阿爾貝托/Wikimedia Commons,CC BY-SA 3.0)。(新唐人電視台)

文/擷自希望之聲
人類有史以來第一部宇宙天文望遠鏡是哈伯太空望遠鏡,這一說法可能被英國考古學家所打破,他們日前在歐洲發現一座有著六千多年歷史的古墓,天文學家研究後發現,這座古墓很可能就是人類最早發明的天文「望遠鏡」!

這是在英國國家天文臺會議上的報告,在諾丁漢特倫特大學上展開研究。研究人員說,他們發現這一歷史遺址時根本就沒想到這會是個隱藏幾千年的天文望遠鏡。

這座古墓跟其他古墓的設計沒有很大區別,入口有一個非常隱蔽的小洞,進入後有一段越走越寬敞的隧道,走到古墓正中央有一塊大型的平臺,呈高度對稱的矩形形狀。考古人員第一眼看到這矩形結構之後,就開始覺得這裡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因為在這平臺的正上方是一個露天的天花板,在這裡能夠看到夜晚時分的夜空,星星的光芒就會投射到該平面上。

於是研究人員認為這裡並不是用來陪葬古時候貴族的古墓,確實在裡面也沒有發現任何的安葬者,這裡就是人類在六千多年前用來研究宇宙天象的平臺。來自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的席爾瓦博士認為,在六千多年前,古人以這樣的方式觀測星空當作準確又方便的日曆。而這就很像小孔相機的原理,將遙遠星空的景象投射到墓地中,完全就是利用智慧去打破常規。

考古學家在這其中能夠看到很多之前沒有出現過的特殊構造,還有很多關於跟研究天文有關的神祕現象,而這些都是幾千年前的古老部落研究出來的成果,他們的設計完全就是遠古時期最古老的天文望遠鏡鼻祖。原來早在幾千年前,人類就開始研究古代神祕的天文地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