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八大行業仍不開放 允許特殊病房探視

臺北市政府27日公布最新餐飲內用指引。(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政府27日公布最新餐飲內用指引。(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公布,自10月5日起新增開放電子遊戲場等四大場所,但臺北市並未跟進。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雖然中央規定有條件開放,但市府會先針對實名制部分,確認警察同仁臨檢時能確實執行,檢討完成後才會陸續開放。

臺北市政府也公布最新餐飲內用指引,包含「建議」同桌仍須採梅花座、隔板,不同桌需間隔1.5公尺;柯文哲表示,大家知道原則就好,若同桌都是同住家人就不一定要梅花座、隔板,反之就要落實,北市府原則會以勸導、呼籲的方式提醒民眾。他也擔憂,以過去全球的經驗來說,11月以後才是疫情最危險的時候。

其次,柯文哲強調,唯一不能放鬆的就是「實名制」,萬一出問題才能確保疫調的完整性,這將是北市稽查項目中的重點,未落實者可依《傳染病防治法》按情節嚴重程度開罰3千元至1萬5千元。另外,若有確診者發病3日內足跡,將暫停營業1至3天,恢復營業後再暫停內用11天。

臺北市政府27日公布最新醫院、長照機構探視開放範圍。臺北市政府27日公布最新醫院、長照機構探視開放範圍。(臺北市政府提供)

而為因應中央於10月1日起恢復醫院、長照機構探病,柯文哲也宣布,北市10月1日起第一階段會先開放加護病房、安寧病房等特殊病房,一般病房仍暫不開放;社福機構部分則包含老人福利機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一般護理之家、精神護理之家、兒童及少年安置及教養機構、康復之家等皆開放探視。

至於萬華茶室復業問題,柯文哲表示,雖然目前中央仍未開放,但八大行業終究還是要解封,因此北市府從1個月前就開始輔導,不會預設「你一定是要做色情」的立場,已針對食安、噪音、建照、使照、公安等問題一對一輔導,讓業者達到開業標準;盼藉由這次機會,讓過去「黑黑臭臭」、看起來不是很健康的變的比較明亮、安全。

此外,副市長黃珊珊也透露,未來將針對公園遊樂設施、學校校外教學及場地外借,以及年底前將陸續舉辦的各項大型活動等研議是否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