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強制廠商提供晶片庫存 韓媒憂洩漏商業機密

【記者賴意晴/編譯】為解決全球晶片短缺問題,美國當局祭出強硬手段,要求半導體公司交出被視為「企業機密」的晶片庫存、訂單及銷售紀錄等數據,以提高供應鏈的整體透明度。《韓國商報》(Business Korea)週二(9月28日)報導指出,美國此舉將削弱台積電和三星電子(Samsung)的議價能力,並衝擊整體的晶片市場價格。

美國23日召開線上半導體峰會,與會企業包括美國底特律三大車廠通用(GM)、福特(Ford)、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還有德國車廠戴姆勒(Daimler)、寶馬(BMW);科技巨頭則有蘋果(Apple)及微軟(Microsoft);晶片大廠台積電、三星、英特爾(Intel)及美光(Micron)等也紛紛出席。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當時表示,產業界需帶頭解決晶片供應鏈瓶頸,因此要求相關企業在45天內填好關於供應鏈訊息的調查問卷,以提高供應鏈透明度,好讓政府了解問題並預測未來挑戰。

雖然是自願性的問卷調查,不過雷蒙多也說,若企業未在期限內回應,當局可能將引用《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或其他工具,迫使產業向政府提供數據。

《韓國商報》週二報導指出,美國此舉讓「企業感到困惑」。業界人士認為,披露庫存、訂單和銷售紀錄等屬於商業機密,恐怕影響半導體企業與客戶之間的價格談判以及整體市場的晶片價格;韓國產業經貿研究院(KIET)解釋,為穩定價格,半導體業內的庫存數據不會被透露,美國此舉將導致晶片市場價格波動且讓企業為難。

據了解,公開良率等於揭露各廠的技術程度,會讓晶圓代工廠與客戶議價時,處於劣勢。另外,也有業界人士擔憂,美方此要求會讓美企受惠,認為三星和台積電呈報給美國政府的機密數據,外洩給英特爾等美企,也並非絕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