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專為挑食孩子準備 6款自製義大利麵(上)

紅醬肉丸義大利麵是許多孩子的最愛。(Shutterstock)
紅醬肉丸義大利麵是許多孩子的最愛。(Shutterstock)

文/郭靜馨
每次叫孩子們吃飯,總是得三催四請,因為他們只想吃起司通心麵或炸雞塊,其他什麼都不愛吃。如果是這種情況,不妨試試下面這幾道義大利麵食譜,根據孩子們喜歡的口味,烹調而成的義大利麵,孩子們肯定會吃光光!

櫛瓜起司義大利麵

櫛瓜起司義大利麵是一道清爽鮮美的麵食,孩子們在不知不覺中也把櫛瓜吃完了。

分量:4人

材料:
350g螺絲麵、鹽適量、2湯匙特級初榨橄欖油(額外準備少許橄欖油備用)、3片鯷魚(洗淨、拍乾)、2瓣大蒜切碎、900g櫛瓜刨絲、1/4茶匙紅辣椒片、2/3杯羅馬綿羊起司刨絲、1/4杯切碎的新鮮薄荷葉。額外準備些許紅辣椒片、綿羊起司和薄荷葉,以備食用時拌入麵中。

作法:
1. 煮一鍋開水,加入些許鹽,再放入螺絲麵,烹煮直到螺絲麵仍保有嚼勁。保留1又1/2杯煮麵的水。

2. 些許橄欖油倒入大的鐵鑄鍋中,以中強火加熱,隨後加入鯷魚片和蒜末,烹煮、翻炒,直到鯷魚碎開,蒜末變金黃,約30秒。

3. 隨後加入刨絲的櫛瓜,並用些許鹽和辣椒片調味,繼續烹煮,偶爾翻炒,直到櫛瓜變柔軟,約5分鐘。然後加入煮熟的螺絲麵和1杯煮麵的水,慢慢煨煮,直到收汁,湯汁變得有點濃稠,約1至2分鐘。

4. 關火,接著拌入綿羊起司和薄荷葉碎末,如果有需要可以再多加些煮麵的水,一次加入幾湯匙,直到湯汁包覆所有的螺絲麵。食用前,灑幾滴橄欖油、幾片薄荷葉、些許辣椒片和綿羊起司。

綠花椰菜檸檬義大利麵

只需5種食材,一鍋到底,不到30分鐘,就能完成這道簡便快速,孩子們喜愛的素食義大利麵。營養的綠花椰菜和清爽的檸檬,開胃爽口。這道菜適合作為週間的晚餐,不會弄髒廚房,省去打掃時間。

將蔬菜加入醬汁中,讓孩子吃得更健康。(Shutterstock)將蔬菜加入醬汁中,讓孩子吃得更健康。(Shutterstock)

分量:4至6人

材料:
鹽和黑胡椒適量、450g筆管麵、450g綠花椰菜(切成一朵朵,莖的部分削皮切薄片)、1瓣大蒜切碎、1/3杯特級初榨橄欖油、2茶匙檸檬皮切絲、3湯匙新鮮檸檬汁(1顆檸檬)、1/2杯帕馬森起司刨絲。額外準備些許帕馬森起司,以備食用時撒入麵中。

作法:
1. 用一個大鍋煮開水,並加入些許鹽,放入筆管麵,烹煮5分鐘後,加入綠花椰菜,繼續烹煮,約3至4分多鐘,筆管麵稍微煮軟一些,而綠花椰菜則是有點脆嫩,變成淡綠色。麵和綠花椰菜瀝乾,放入鍋中。

2. 把蒜末、橄欖油、檸檬皮、檸檬汁和帕馬森起司,拌入筆管麵和花椰菜中,食用時再撒些起司即可。

紅醬肉丸義大利麵

紅醬肉丸義大利麵的祕密就在肉丸裡,將部分的牛絞肉換成剁碎的褐色蘑菇(Cremini Mushroom),加上麵包碎片、滿滿的羅馬綿羊起司和牛絞肉,口感層次豐富,絕對讓人讚不絕口。肉丸用烤箱快速炙烤一下,表面更酥脆,肉丸裡面也能吸足飽滿的醬汁。

肉丸中加入剁碎的褐色蘑菇,口感更豐富。(Shutterstock)肉丸中加入剁碎的褐色蘑菇,口感更豐富。(Shutterstock)

分量:6人

紅醬材料:2湯匙特級初榨橄欖油、1顆大的洋蔥切碎、鹽適量、4至5瓣大蒜切碎、1/2茶匙紅辣椒片、2罐整顆去皮的番茄(用食物處理機絞碎成果泥)。額外準備少許紅辣椒片,以備食用時再撒上去。

肉丸:
2湯匙特級初榨橄欖油、450g切碎的褐色蘑菇、1/2杯乾的麵包碎片、1/4杯全脂牛奶、1/3杯搓碎的羅馬綿羊起司 、1/2杯切碎的扁葉香菜、1/2杯切碎的奧勒岡葉、1顆打散的雞蛋、鹽和黑胡椒適量、350g牛絞肉(建議使用草飼牛肉)、450g義大利直麵。額外準備一些羅馬綿羊起司和香菜,以備食用時撒上去。

作法:
1. 製作紅醬:準備一個炒鍋,中火加熱,倒入橄欖油、洋蔥和1茶匙鹽,偶爾翻炒,約7~9分鐘,直到洋蔥變軟透明。再加入大蒜和紅辣椒片,拌炒一下,約30秒。之後將1/3的洋蔥盛出放入碗中,以備稍後製作肉丸時使用。鍋中留下2/3的洋蔥,加入番茄泥,煮沸後繼續以小火煨煮,偶爾攪拌一下,直到醬汁稍微減少,稍微變濃稠,約20分鐘。

2. 製作肉丸:趁著醬汁在煨煮時,以中強火加熱一個大的鐵鑄鍋,加入橄欖油、褐色蘑菇烹煮,偶爾攪拌,直到蘑菇變軟、水分蒸發,約8至10分鐘。再將蘑菇盛出,放入裝1/3備用洋蔥的碗中,稍微冷卻。

3. 開啟烤箱的炙烤功能,預熱一下,烤架距離上方火源約10公分。再準備一個有邊框的烤盤,先刷上橄欖油,備用。

4. 將麵包碎片和牛奶倒入裝著蘑菇與洋蔥的碗中,攪拌均勻,直到麵包碎片吸滿牛奶。然後再加入起司、香菜、奧勒岡葉、雞蛋、1茶匙鹽和1/4茶匙黑胡椒。再倒入牛絞肉,用手輕輕搓揉、攪拌,讓絞肉與所有食材均勻混合,但也不要過度搓揉,以免肉丸變硬。

5. 雙手手掌沾點水,輕輕搓揉,製作30顆肉丸。把肉丸放到備好的烤盤上,送進烤箱炙烤,約5分鐘,直到表面呈現金黃色。

6. 烤好的肉丸放入煨煮紅醬的鍋中,繼續煨煮,輕輕攪動,直到肉丸熟透,約5分鐘。

7. 同時用一個大鍋煮開水,加入些許鹽,再放入麵條,烹煮時間比包裝上建議的時間減少2分鐘,以保持麵條的嚼勁。把麵條瀝乾放入鍋中,將1又1/2杯紅醬拌入麵中,隨後放上肉丸,再加入更多紅醬、起司、香菜和紅辣椒片,即可上桌。(下週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