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牽腸掛肚(下)

人的五臟六腑中,最能表達人的悲傷感情,是腸子。(123RF)
人的五臟六腑中,最能表達人的悲傷感情,是腸子。(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續上週)【醫案】牽腸掛肚(上)

腸沾黏後遺症

*一般沾黏約7天形成,沾黏後,3~6個月出現症狀。

*無法排氣,腹脹、食慾差,噁心、嘔吐,便祕,腹痛、臍周痛。

*大便久無法排出,滋生細菌而感染,易腹內膿瘍,嚴重時引發敗血症。

*腸阻塞,大便排不出,肚子脹到快爆開。若延誤治療,會影響腸道供血,嚴重時須切除壞死組織。

*腸阻塞後,細菌大量侵犯,產生腹部劇痛,感染發燒。太嚴重時,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腸沾黏的治療

*採症狀治療,暫時禁食,減輕腹壓。

*手術時,使用防沾黏貼布。

*使用類固醇內服,抑制纖維母細胞發生。但類固醇易使手術傷口癒合不佳,易滲漏。

*腹內膿瘍,需作引流手術,使用抗生素。

腸沾黏的婦人,由兒子載來,臉的兩頰布滿黑斑,面色暗沉,眉頭皺成一團,右下腹痛得要命,抱著肚子,腰無法挺直。我見狀,先針百會穴補氣,針頭皮針的胃區,額旁2線,並揉按婦人的合谷穴。婦人臉色稍有鬆動,因為她痛得說不出話來,由兒子在旁代為敘述病情。聽完後,我先治標,解決迫在眉睫的腹痛。

腸子背負著人間的悲情,所有用腸子表達的詞句,大都蘊含曲折,或焦慮不安、狠毒、憂愁、悲傷等情緒。(123RF)腸子背負著人間的悲情,所有用腸子表達的詞句,大都蘊含曲折,或焦慮不安、狠毒、憂愁、悲傷等情緒。(123RF)

針灸處理

腸沾黏,採頭皮針,以方便留針,針額旁2線,約頭臨泣穴對向瞳孔透針。額頂帶中焦區,約前頂穴附近。頂中線,約百會穴透向前頂穴。頭上的針,留至睡前才出針。腸子問題,針大腸會穴、天樞穴。腸脹氣,針內關、公孫穴。加強腸肌蠕動力,針足三里、三陰交穴。促腸子排空的伸縮力,針陽陵泉、太衝、合谷穴。

之後,處理噁心想吐,針中脘、內關、內庭穴。肺與大腸相表裡,宣通肺氣,表裡同治,針太淵穴透向大腸經。手術後造成沾黏,為血瘀,針血海、三陰交穴。撥開沾黏,試在肚腹處,有張力,指下有粗硬感處,圍刺一圈。連續針2天後,一週針一次。第一次針灸後,婦人的腹痛,大大減輕,終於露出好久好久沒有出現的笑容。

特別囑咐

*少量多餐,細嚼慢嚥,勿吃冰品冷飲,勿喝碳酸飲料。

*少吃會產氣食物:花生、芋頭、地瓜、馬鈴薯、栗子、牛奶、奶製品、豆類、韭菜、發酵的的麵包。糯米類、玉米。

*勿一次攝取大量高纖維食物:竹筍、芹菜、柿子、蘋果、洋菜、燕麥、小麥、薏仁、地瓜、海藻類、菇類。

*常按摩天樞、內關、公孫穴,每次各36下。保持腹部溫暖,勿受寒。

*每天用雙手掌相疊,按放肚臍上,先向右轉36下,再向左轉36下,最後在左脇肋處由上往下推到底,36下。

處方用藥

沾黏嚴重,光靠針灸,我的技術還是不夠。第一天,用科學中藥,小建中湯,四逆散加木香,暫緩腹痛。之後開水煎劑,採用吳雄志教授家傳吳門祕方,五通湯的加減:通草1兩,路路通1兩,絲瓜絡1兩,皂角刺1兩,桃仁3錢,蒲黃3錢,五靈脂3錢,當歸3錢,川芎3錢,黃耆1兩,大黃2錢,木香3錢。

通草很蓬鬆,量又大,先煎取湯汁,再入其他藥材。皂角刺能破膜,但量大易破氣,用黃耆補氣,以拮抗皂角刺。大黃可推陳致新,促腸蠕動排空,但久服反抑制腸蠕動,用木香以拮抗大黃,並用以擴大腸管,木香亦可止腹痛。

血瘀腹痛,用浦黃、五靈脂,合稱為失笑散,亦治小腸氣痛,尤宜痛處固定而拒按。腹不痛時,可去之。手術後的瘀血、活血,用當歸、川芎、桃仁。其中川芎還可鎮定止痛,桃仁走下焦,當歸還有抗炎、抗栓、止痛作用。

其他藥,通草、路路通、絲瓜絡、王不留行、皂角刺,皆共湊通絡、崩解沾黏之功。此方用於輸卵管沾黏,要加桂枝。有積液,加海藻、甘草。若要加強破膜作用,依體質,較強者,可加三稜、莪朮。服藥後,若病情緩解,要大大減輕劑量,後續作為保養用。若照原方續服,患者會一整天亢奮,甚至晚上無法入眠。

經過連續針灸2天,加上服科學中藥後,腹痛明顯減輕。只有吃不對食物時,還會腹脹。只要針灸完,可平安度過3~4天。真正順利排便是服了水煎劑之後。經過2個月的治療,病情大致平穩,不再恐慌憂鬱,更不必三兩天就去醫院,打點滴止痛。適逢新冠肺炎疫情,就停止針灸,續服水煎劑保養2個月。

愁腸九回,九曲回腸,各自安位,不再翻腸攪肚,魂銷腸斷。

——選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http://broadpressinc.com/

七情掛心 封面。(博大出版社提供提供)七情掛心 封面。(博大出版社提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