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際帕委會年底來臺 182國代表與會

總統蔡英文(左)29日在總統府接見2020東京帕運臺灣代表團,並贈送特別的小禮物給帕運英雄。(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左)29日在總統府接見2020東京帕運臺灣代表團,並贈送特別的小禮物給帕運英雄。(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府29日舉辦東京帕運「臺灣英雄勇者無敵」派對,邀請代表團選手、教練、後勤團等43人。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會長穆閩珠致詞時表示,今年臺灣首度爭取到國際帕委會來臺,已有182個國家代表將與會,可讓臺灣站上世界舞臺,甚至於把聯合國搬來臺北。

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IPC)是一個專為身障運動員而設的非牟利與國際性體育組織,於1989年9月22日成立於西德波恩。今年東京帕運已於9月5日正式落幕,而臺灣首度爭取到IPC會員大會,將於12月11日、12日在臺北市南港展覽館舉辦。

延續上次在總統府歡迎東京奧運選手,總統府29日也舉辦東京帕運「臺灣英雄勇者無敵」派對。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都出席這場活動。

帕運代表團抵達後,由國防部三軍儀隊禮兵搭起象徵榮耀的「劍門」,以最隆重的方式迎接所有帕運英雄們到來。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次比照迎接東京奧運英雄時的規格,就是要表達對帕運英雄的敬意,如同主題「臺灣英雄」一樣,選手代表臺灣踏上帕運聖壇,都是臺灣人心目中的英雄。

她表示,身為總統,看到臺灣選手不斷挑戰自我極限,國人也給予大力支持,讓她覺得很感動。在東京帕運過後,政府對身障運動的推廣與支持,會做得更多、更好;也感謝教育部的努力,持續推廣身障運動,興建無障礙場館,並啟動帕運備戰計劃,進行量身打造的培訓模式,這些都要繼續延續下去。

蔡英文強調,無論這次成績有無達標,帕運英雄已經用精彩的表現,證明運動可以改變世界的力量,及人生有無限寬闊的可能性。

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會長穆閩珠表示,今年年底有182個國家代表要到南港開IPC的會員代表大會,進行憲章修訂、選舉會長、副會長與執委等;並邀請總統蒞臨帕運傑出運動員獎章頒獎,這是比奧斯卡還要更高級的頒獎典禮,臺灣作為地主國,可堂堂正正以「臺灣」為名站上世界舞臺,甚至於把聯合國搬來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