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缺電危機升 傳中共令核電全速運轉

圖為中國的核電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的核電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許蒔/綜合報導】自9月份以來,中國多個城市爆發缺電危機,造成工業生產與居民生活的不便,外媒1日指出,中共已要求煤炭、電力及石油等大型國營能源公司,必須全力確保今年冬季的能源供應,並下令核電廠積極全速運轉,以供應不斷遞增的電力需求,但核設施的安全問題也陸續浮現。

綜合媒體報導,為解決電力供應問題,北京國營資產監管機構與經濟計畫部門官員召開緊急會議,負責能源及工業生產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表示,對於目前的停電情況完全無法接受。

報導指出,這場緊急會議凸顯中國情勢的嚴峻,能源危機籠罩全國,使部分地區不得不所減工業部門的用電,一些住宅區也遭遇隨機停電的窘境,持續動盪的缺電危機也加劇全球大宗商品的價格波動,從肥料到矽等產品價格均呈現上漲態勢。

中國國務院對此並未給予任何評論,不過,中國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及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在週四(9月30日)透過微信聲明,承諾將盡一切努力來確保冬季的煤電供應。

紐約諮詢公司Gas Vista總裁Leslie Palti-Guzman指出,這個消息對歐洲政府及消費者來說,是一個壞消息,由於他們原本就面臨冬季天然氣與電力價格居高不下的問題,現在卻又要和中國競爭能源供應,更是雪上加霜。

SEB首席大宗商品分析師Bjarne Schieldrop認為,中共此舉恐加劇能源市場的波動性,這項命令代表市況將不會冷卻,反而更加瘋狂,預估中國會不惜代價競購煤炭或液化天然氣。

報導表示,中共同時也宣布核電廠全速運轉,並加大發展核電站的力度,以供應增加的電力需求,目前中核集團與中廣核集團兩大國企,管理48部正在營運的核電機組,除個別停機修正的機組外,其餘皆全速運轉中。

不過,報導指出,北京發展核設施的作法,引發外界對安全問題的憂心,今年6月中旬,中廣核集團營運的臺山核電站出現燃料棒破損情形,法國電力集團旗下供應商曾對此提出檢修建議,但中共拒絕停機檢查,最後法國只能向美國能源部求助,臺山核電站才宣布停機檢修、更換破損的燃料棒。

經過這次事故,也打擊外界對中共營運核電設施的信心,業界擔憂,中共對核設施的營運能力不能達標,但現階段為確保冬季電力供應,希望每年增加6至8部核電機組,恐徒增更多的風險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