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議事再空轉 立委:國家需要運轉

國民黨立委集體占領官員席持續杯葛議事、並推倒備詢臺,民進黨立委則高舉「報告備詢 正面對決」看板,各自表達訴求。 (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集體占領官員席持續杯葛議事、並推倒備詢臺,民進黨立委則高舉「報告備詢 正面對決」看板,各自表達訴求。 (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立法院於10月1日預定進行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總質詢,然而國民黨立委於10月1日上午占領議場官員席,並推倒官員備詢臺,高舉「抗議中」等牌,而民進黨立委也回舉「國家需要理性監督」等牌,因議事再次空轉。

先前蘇貞昌原要於9月28日至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國民黨立委因對國籍航空機組員「3+11」專案報告不滿,因此杯葛議事,在蘇貞昌進來議會時與民進黨立委發生推擠衝突,並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發生口角。

立法院於10月1日開議,國民黨立委於9月30日晚上於議場靜坐,於10月1日上午進入議場占領官員席,不讓官員入座,並推翻議場的官員備詢臺,舉著「抗議中」、「程序正義已死」等牌,而民進黨立委則舉著「國家需要理性監督」、「報告備詢 正面對決」、「逃避質詢 無理取鬧」等牌。

接著國民黨立委們繼續占領備詢臺,民進黨立委則選擇離席,而立法院長游錫堃在院會開始不久後,隨即就宣布休息。

對於國民黨讓議會空轉一事,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杯葛是以議事規則以外的手段達成政治目的,儘管國民黨宣稱是「杯葛」,但國民黨的行動看不出訴求何在,只是刷存在感,這會期立法院有紓困5.0預算、軍購特別預算等案需要審議,國家需要運轉,如果國民黨不願溝通,民進黨也不會放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