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染疫者缺維生素D 約1/4病逝

研究發現,缺乏維生素D的人,染新冠易重症死亡,疫苗保護力也變差。(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缺乏維生素D的人,染新冠易重症死亡,疫苗保護力也變差。(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在COVID-19疫情下,研究發現,缺乏維生素D的人,染疫後易重症死亡,疫苗保護力也變差。現代人多缺乏維生素D,有3方法可安全又有效的補充。

一份來自以色列,發表於醫學平臺上的研究報告指出,缺乏維生素D的染疫患者,有四分之一的人會死亡。 

研究對象是加利利醫療中心(Galilee Medical Center)的1,176名確診者,其中253名留有血液中維生素D的濃度紀錄,有半數人缺乏維生素D。在缺乏維生素D的患者裡,有26%病歿。而體內維生素D足夠的確診者,僅有3%去世。 

以色列研究發現,缺乏維生素D的新冠患者,有四分之一死亡。(REMKO DE WAAL/ANP/AFP via Getty Images)以色列研究發現,缺乏維生素D的新冠患者,有四分之一死亡。(REMKO DE WAAL/ANP/AFP via Getty Images)

這項研究使用患者入院前的數據,並謹慎隔離年齡、糖尿病等因素。結果發現,缺乏維生素D是顯著影響患者狀態的獨立因素。 

內分泌專家巴什金(Amir Bashkin)告訴《泰晤士報》,「這是個非常顯著的差異,它提供一個重要線索,代表著剛染疫的病患若體內維生素D濃度很低,那將可能演變成重症或造成死亡。」 

自全球疫情爆發後,不斷有維生素D與COVID-19的相關研究,上述研究即是其中之一。 

美國楊氏整合醫學中心主任楊景端表示,維生素D對人體健康起著重要作用,在骨頭、各個器官及免疫細胞都有其受體,可影響免疫功能。 

當人感染COVID-19病毒後,在抵禦病毒的過程中,免疫系統若過度反應,釋放出過多的發炎物質,將會傷害到一般組織,範圍可能是全身性,例如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導致患者重症、甚至死亡。「維生素D可減少過度免疫反應,對身體進行調節和修復」,楊景端說。 

體內維生素D多寡 影響疫苗保護力

過去醫學界已發現,體內若有足夠的維生素D,可增加身體免疫力,幫助人體對抗各種病毒和細菌。 

在這次疫情裡,也有多個研究認為,體內缺乏維生素D的人更容易染疫。例如《美國醫學會雜誌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去年發表研究:維生素D缺乏者其感染COVID-19病毒的風險增加77%。 

現在則有新研究指出,體內維生素D濃度高低,也會影響疫苗的保護力。 

希臘帕特雷大學(University of Patras)招募了712名施打第二劑輝瑞BNT疫苗的受試者,並檢測他們接種3個月後的抗體。結果發現,抗體的多少受年齡、性別、吸菸、體內維生素D濃度的影響。 

40歲以上的男性,抗體數值低於女性;吸菸會降低抗體濃度;而體內維生素D濃度較高的人,抗體效價也較高。 

上述報告在今年9月發表於醫學論文平臺medRxiv,雖未經同行審議,但楊景端認為,體內維生素D濃度確實可能影響疫苗的效果,「疫苗的作用強弱,是依賴身體免疫功能的好壞」,疫苗不是直接去殺病毒,而是靠免疫功能來發揮保護力。因此,適當補充維生素D增加免疫力,也可能增強疫苗的保護作用。 

一項未經同行審議的新研究指出,體內維生素D濃度高低,也會影響新冠疫苗的保護力(Jung Yeon-Je-Pool/Getty Images)一項未經同行審議的新研究指出,體內維生素D濃度高低,也會影響新冠疫苗的保護力(Jung Yeon-Je-Pool/Getty Images)

如何補足維生素D!

維生素D較難從食物取得,但在沒有防晒措施下,每天晒太陽15分鐘即可得到足夠的維生素D。但許多因素影響人們接觸到陽光:生活中大多數時間待在室內、當地日照不足、季節氣候(如冬季、雨季)、空汙等。 

另外,深色皮膚人種也會有缺維生素D的情況。因為皮膚中的黑色素會起到天然阻斷陽光的作用。例如,印度雖日照充足,但印度人多缺乏維生素D,這次疫情也很嚴重,原因之一被認為與深色肌膚有關。 

因此,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成了最方便、快速的補充方法。 

愛家自然診所院長陳惟華指出,原本成人的維生素D每日建議攝取量是400~800IU,但疫情期間可提高到1千IU。他指出,維生素D是脂溶性,無法像水溶性維生素那樣攝取過量可排出體外。因此,一天不能吃超過2千IU,否則可能造成副作用。 

另外,每個人需要的分量都不一樣,補充維生素D時有3點要留意: 

1. 先檢測維生素D濃度:在補充之前,楊景端建議先到醫院檢測體內維生素D濃度,決定需要補充多少。補充一段時間之後再去檢測,依據結果再調整劑量。維生素D濃度的指標在25~100之間,50~100是理想的標準,低於25就是缺乏維生素D。 

2. 隨餐服用:維生素D是脂溶性維生素,隨餐服用才有利吸收。 

3. 每日補充:每天吃一次效果比較好,或至少每禮拜服用一次,嚴重缺乏者可通過打針來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