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南區焚化廠重建 民眾籲公投拒BOT

高雄市小港區里長代表赴議會表述意見,呼籲高市府辦理公投傾聽民意,切不可貿然啟動BOT案(記者李晴玳/攝影)
高雄市小港區里長代表赴議會表述意見,呼籲高市府辦理公投傾聽民意,切不可貿然啟動BOT案(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 李晴玳/高雄報導】高雄南區焚化廠運轉屆滿20年大限,高市府規劃以促參BOT方式委外重建。市議員陳麗娜今(1日)偕小港區里長代表召開記者會,呼籲市府辦理公投傾聽民意,據以決定焚化廠後續興廢,切不可貿然啟動BOT案。

高市議員陳麗娜(右1)偕小港區里長代表召開記者會,呼籲市府辦理公投傾聽民意,切不可貿然啟動BOT案高市議員陳麗娜(右1)偕小港區里長代表召開記者會,呼籲市府辦理公投傾聽民意,切不可貿然啟動BOT案(記者李晴玳/攝影)

高雄市4座焚化廠於89 年陸續興建,目前已屆20 年使用年限,其中中區焚化廠將停爐停燒,至於南區焚化廠的興廢,市府考量財政負擔,決採BOT委外重建,預計於 110 年底完成相關促參招商作業。9月29日,市府二度辦理說明會宣達BOT資訊,引發地方反彈聲浪。

現年80歲的港墘里里長吳文德稱,人人皆知小港空氣全台最差,他世居小港,感受最深刻。60年代政府在小港設工業區,70年建油庫,80年蓋焚化爐,鄉親呼吸了50年髒空氣,現在肺部發病年齡降至30歲,小港醫院胸腔科主任的門診掛號已達200人次,「這是鄉親的健康福祉,政府不能再漫無止境下去。」

吳強調,他堅決反對BOT重建案,政府都難以保證了,民間企業豈可相信?現在南區舊廠每年降載焚燒30多萬公噸垃圾,可BOT委外營運後,年燒增至51萬公噸,雖說當前設備新效能佳,可綁約25年的後衰期,我們如何承受得了!

正苓里吳惠加、青島里戴又媛等里長也說,小港居民很可憐!台電、中鋼、中油等重工業都在這裡,再加上一個焚化廠,幾十年的空污,鄉親一忍再忍。兩年前,正苓里民接受健檢,20幾人都有肺部問題,「別以為小港人很好騙,很多罹癌者都是這樣默默被殺死,為了後代子孫,我們希望政府說清楚。」

夏莊里里長劉豐源則質疑BOT的營運監控機制,他指出,據聞改建經費近百億,民間企業總以營利為先,25年的投資報酬若未達標,市府還得拿納稅人的錢來補貼,廠商如或偷渡高汙染的垃圾來焚燒,加劇社區空汙,市府又如何把關監督?

「開放民企擔負焚化公益事業,實在不合理,除非小港居民同意。」濟南里里長薛審建議,若要改善垃圾焚化問題,市府須有擔當,自己拿出錢來做,若真沒錢,就請遷廠到人煙稀少的河床地,要讓大家繼續承受空汙之苦。

泰山里里長吳莧山說,日前說明會中,針對BOT案相關細節,市府代表仍含糊其辭,況且允諾廠商每年51萬公噸的垃圾焚化量,實已違背節能減碳、垃圾減量的施政方針,這等同獎勵民間燃燒垃圾,剝奪小港居民的健康福祉。山東里里長楊坤止則強調,不要焚化爐,只盼政府允辦公投。

陳麗娜表示,早年國家推動十大建設,多項重汙染工業設在小港,南區焚化廠實已雪上加霜,如今南焚廠面臨老舊改建問題,她呼籲市府傾聽民意,辦理社區公投,確保里民健康權益,否則她將巡迴各里說明,讓里民確知BOT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