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節氣之道】寒露綴衰草 人懷千古心

《雍正十二月行樂圖》之「九月賞菊」。(公有領域)
《雍正十二月行樂圖》之「九月賞菊」。(公有領域)

文/容乃加
今天是傳統二十四節氣中的「寒露」,反映出深秋的季候現象。

寒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七個節氣,當太陽到達黃經195°時為寒露節氣之始。每年在10月8日前後一日到下個節氣「霜降」前的這半個月期間。一交寒露節氣,也就是進入晚秋,白日裡,陽光柔和了,水底下氣溫下降明顯。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九月是指黃曆九月,九月節就是「寒露」。節氣實為「節」與「氣」的合稱,月初為節,月中為氣。「寒」字出現在一年節氣中自寒露開始,夜裡寒氣似乎行將凝結。

寒露的物候

寒露應秋杪,清光澄曙空。——唐 權德輿《奉和聖制豐年多慶九日示懷》

物候隨時移,「寒露」來秋晚,長空澄澈,秋高氣淨沁心怡人。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攝影/楊子樊)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攝影/楊子樊)

秋桐故葉下,寒露新雁飛。——唐 孟郊《與韓愈、李翺、張籍話別》

寒露時節映晚秋,梧桐老葉飄零,澄空下映現南遷新雁影。清澄長空下籠罩著萬物預告秋盡、備寒冬的物候現象。

《逸周書‧時訓解》記載寒露三物候:「寒露之日,鴻雁來賓,又五日,爵入大水為蛤,又五日,菊有黃華。」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記載寒露節氣物候為:「初候鴻雁來賓,二候雀入大水為蛤,三候菊有黃華。」

1、鴻雁來賓:新雁南飛。雁以仲秋白露、秋分節氣時先至者為主,是老雁,季秋後至者為賓,是新雁。新生之雁到了寒露羽翼硬了,起飛南越。還有一解,賓,作濱,水際也。鴻雁飛來到水濱。

2、雀入大水為蛤:大水,海也;爵,古同「雀」。《太平御覽‧鱗介部十三‧蚌》「季秋,爵入大水為蛤(爵,依屋之雀也,飛鳥。隨陽入藏,故為蛤。)」。

3、菊有黃華:黃菊花開了。天地草木皆華於陽,獨菊華於陰。「菊本作鞠,從鞠窮也。花事至此而窮盡。」(《大戴禮記彙校集注》第一卷注)故一般以菊花象徵「長壽」。其色黃正應了季秋土旺之時。寒露時節菊花開,宣告一年花事的尾聲,也突顯菊花異於他花,凌寒露而著花,堅毅堅強,有「壽客」之名。菊花的別名也很多,如黃華、女華、金蕊、菊華、更生、帝女花等。

寒露俗諺

1、「寒露百草枯」、「露水先白而後寒」:百草損於肅殺秋氣而凋零。宋代名臣范仲淹的《蘇幕遮·懷舊》描寫: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豈不就是寒露這時節的景象?唐朝韓翃(大歷十大才子之一)吟:「九月寒露白,六關秋草黃」(《魯中送魯使君歸鄭州》),九月所指是黃曆九月,秋草侵邊塞瑟瑟黃連天。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攝影/楊子樊)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攝影/楊子樊)

2、「白露風、寒露雨」、「寒露開花不結子」:白露時節刮颱風,寒露時節則來雨;若在寒露時節刮強風,此時開花的稻穗就結不成果實了。

4、「九月起九降」:「九降」是「九降風」的意思,是臺灣北部冬季凜冽、乾燥北風的俗稱。根據陳文達編修《臺灣縣志》所記:「九月,北風凜冽,積日累月,名曰九降風。」

有句臺灣趣味諺語因九降風而生:「九月起九降,臭頭仔無地藏」,說的是黃曆九月寒露時期刮起了「九降風」,刮走人頭上帽子是常有的事,頭上帽子戴不住,癩痢頭也遮不住了,意指醜狀無所遁形了。

寒露不棄衰草 善德長固永生

寒露時節寒氣侵物。青草黃衰,寒露不棄;晚林風淒,鳥聲不息。

白芒舞秋風,似雪銀妝滿河畔。 (宜蘭第一河川局提供)白芒舞秋風,似雪銀妝滿河畔。 (宜蘭第一河川局提供)

宋代嘉定巳巳年立秋,陸游患膈疾,寒露時節小癒。他寄情千萬年屹立無損的萬壑秋景:「飯囊酒甕非吾事,只貯千岩萬壑秋」(《嘉定巳巳立秋得膈上疾近寒露乃小癒》)。同是宋代的大學者邵雍(西元1011~1077年)有寒露詩表高山流水千古志節:「寒露綴衰草,凄風搖晚林。鳥聲上復下,天氣晴還陰。節改一時事,人懷千古心。誰云子期死,舉世無知音。」(《秋懷三十六首》,之一)。

節改一時事物變化,闊大宏觀看天宇,天地之道萬物之理,莫不是循環往復始終如一?

生死億載榮枯遷演,上下古今觀生命,千載典型古道顏色,豈不得舉世知音古今同頌?

噫兮!一時一物的變化,左右不了天地循環往復之道;一生一死的循環,阻擋不了生命積澱善德之志。節氣變化寒露侵;生命善德恆常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