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恆大無預警停牌 中經院:小心連鎖效應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期深陷債務危機的中國恆大集團在4日無預警宣布,旗下在港上市的中國恆大及恆大物業停牌,目前未透露暫停交易的理由。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恆大無預警停牌,對市場將造成心理衝擊,若僅為單一事件尚可,但仍需注意未來是否出現連鎖效應,導致多家中國地產公司爆發違約潮。

中經院4日發布9月臺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記者會。張傳章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恆大無預警停牌將造成對市場心理的衝擊,就金融學角度觀點,如果恆大停牌僅為單一事件,沒有所謂違約傳染(Credit Contagion)的情況,這個問題只是短暫現象。

張傳章指出,從中國過去處理金融事件的角度來說,應該有能力處理單一恆大事件,但如果有連鎖效應,牽連到其他地產開發公司違約,例如地產開發商花樣年控股,債務近千億港元爆發,恐造成中國經濟體的動盪。

張傳章表示,由於房地產是中國GDP組成的重要部分,加上中國又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可能也會影響國際金融現況,應持續觀察後續影響。

根據金管會統計數據顯示,臺灣金融業目前對恆大曝險額約新臺幣22億元、規模不大,對金融業本身影響很小。不過,對資本市場來說,難免對於股市投資人的心裡有所影響,加上中國股市與臺股有一定的連動性,投資人會將此事件納入是否進場股市的指標。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分析,中國恆大事件使未來景氣展望出現疑慮,若中國政府處理不好,恐讓房地產景氣也往下拉。

簡錦漢強調,過去十餘年來,房地產都是中國主要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恆大問題若持續惡化,中國需求將會下滑,連帶影響各國對中國出口的規模,故臺商應多加留意此類風險。

此外,簡錦漢指出,中國(共)近期大力整頓民營企業,並提出「共同富裕」政策,也被視作中國(共)正在整頓房地產市場的結構,但這讓一般民眾比較可以負擔得起房價的措施,恐引發更大的隱憂,並加深對中國房地產未來泡沫化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