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公布泳池最新指引 體育活動健康證明可無罩

臺北市政府4日公布最新游泳池營運指引。(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政府4日公布最新游泳池營運指引。(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進一步鬆綁管制措施,臺北市長柯文哲4日也宣布部分產業及活動指引,包含開放游泳池部分附屬設施、舉辦體育運動活動的原則等;而「八大行業」中的電子遊戲場等4類場所,仍有待經濟部公布相關指引,市府會盡速審核業者的防疫計畫書。

臺北市政府4日公布最新游泳池營運指引,5日起開放淋浴間、水療池、SPA區、遊戲池等設施,但三溫暖、蒸氣室、烤箱等附屬設施仍暫不開放;浮板、泳具、吹風機等器具,若能在每次使用後清消,也可開放共用。使用更衣室、淋浴間及入池前、上岸後皆須配戴口罩,否則應與他人保持至少2公尺社交距離。

舉辦體育活動部分,選手或裁判若具有健康證明,包含打過一劑疫苗滿14天、染疫後痊癒者、3天內快篩或PCR陰性證明等其中一項,可申請在比賽期間不戴口罩;若開放觀眾進場,應採梅花座並維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工作人員及隊職員應於活動前2週起落實自我健康監測,「體育活動舉辦指引」中開放的項目皆適用。

雖然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將於5日起開放電子遊戲場、MTV、KTV、桌遊或麻將館復業,相關防疫措施須依照主管機關經濟部公布的指引辦理,但柯文哲表示,經濟部迄今仍未公布。他強調,市府已做好準備,只要指引一公布,業者就可提交防疫計畫書,他已要求盡速審核,符合規定者最快當天就可核發同意書,慢的話最多也只要1天。

此外,柯文哲提到,戴口罩是為了保護自己與家人,而不是避免被罰錢,大家只要知道原則就好,並隨身攜帶口罩,視情況再做判斷;他以登山為例表示,若整個山上只有1、2個人當然不用戴,但若有一大堆不認識的人群聚時就應該戴。他也強調,實聯制做得好就能放鬆管制,反之就須較嚴格,呼籲民眾澈底遵守,更不能對勸導者暴力相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