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英國MI6招聘情報員 與007有何不同?

圖為位於倫敦的MI6。(Dan Kitwood/Getty Images)
圖為位於倫敦的MI6。(Dan Kitwood/Getty Images)

文/陳俊村
在《007》系列電影中,英國情報機構軍情六處(MI6)代號007的特工龐德(James Bond),總是能出生入死,在極其危險的處境中完成任務。而在現實生活中,MI6目前正在招聘情報員,他們的工作與007有什麼不同呢?

MI6在其網站上表示,你可能認為你已經知道MI6或其情報員在做什麼,但事實上,他們的工作不涉及高速追逐或高賭注的撲克牌賭局。它既不危險,也不是戲碼,更不需要(像龐德那樣)喝馬丁尼酒。

該網站將這份工作描述為「加入一個無所不包的支援團隊,彼此合作以蒐集、傳遞和使用情報,以幫助全世界的人們。」

針對這項職缺,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了MI6的幾名員工,讓他們談談它與龐德的工作有何不同。

一名女性員工說,她認為最大不同之處在於,他們的工作比較需要合作。他們很少在沒有支援的情況下出任務。這是團隊合作,他們身邊都有負責安全的團隊。

既然MI6的情報員不是龐德,那他們到底在做什麼工作?

另一名女性員工說,他們可以扮演很多不同的角色,包括:特工的調度與招募、技術專家、通訊團隊等。他們從來都不是單打獨鬥的。

至於情報員是否有武裝?

該名員工回答說:「我們不能承認也不能否認。」BBC解釋說,嚴格說起來,MI6的情報員不是特工。他們試圖說服藏身於恐怖分子或敵國陣營內的特工,替英國取得機密。每天冒著最大危險蒐集情報的正是特工。MI6顯然會不遺餘力的保護他們的身分和家人。

至於情報員如何管理特工?

MI6一名男性員工告訴BBC說,他們彼此依賴。雙方可能會有歧見或難以交談,但這都與他們的安全有關。◇